決定在今年第二次來到香港,是因為第一次匆匆與朋友吃了個便飯之後,開始有些懷念香港,所以決定趁著十月份回台灣的時候,再來造訪三日。加上蔡媽媽的亞洲萬里通點數即將到期,從台北也只能換張去香港的機票,於是就決定了此次的行程。

這是我第五次進入香港(轉機的次數不算),所以基本上已經沒有必要一定得「造訪」什麼觀光景點,反而是打算來好好祭祭五臟廟。加上好朋友Gary正在他的網誌上推薦香港美食,看得我是肚子越來越餓,口水直流,所以到最後,我只有訂了個酒店住宿,然後排好了每天要吃些什麼而已。至於觀光景點,並沒有計畫,完全準備見機行事。

二十二日早上,我的班機在七點半不到就抵達了香港國際機場。蔡媽媽的班機則是要到八點鐘才會抵達。所以,我在走過空橋,邁入了航廈之後,先在星巴克買了一杯熱那提(他們很堅持不用拿鐵這個字眼),然後好整以暇地等著蔡媽媽來。果然,八點十分不到,我就看見了蔡媽媽熟悉的身影。會合之後,一起通關、拿行李,然後拿出早早在國泰班機上買好的「機場快線遊客八達通三天香港乘車證」在客服中心兌換了,然後開始這三日的行程。這個八達通還滿划算的,可以三日之內無限次數搭乘地鐵,還有來回機場到香港的機場快線,加上20元可用面值以及50元可以退還的押金,原價300元,在國泰班機上購買只需要280元,所以相當合用。

首先,我們預定的酒店是位於北角的「北角海逸酒店」(Harbour Plaza North Point)。不過,這家酒店其實是在北角和鰂魚涌(Quarry Bay)之間,所以地鐵要在鰂魚涌站下車,然後從C出口一出來,就可以看見酒店大樓高高聳立在眼前啦!不過,這家酒店的隔壁可是香港唯一的一家殯儀館。這我是在訂好旅館之後,我的另一個好朋友Renee才告訴我的!她曾經也在這家旅館住了一星期呢!所以,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好忌諱的,何況,香港人那麼講風水,開間旅館在這種環境,風水一定會橋好的啦!免驚,免驚!

我們在十點鐘不到就已經站在酒店櫃台前面了!不過,酒店的房間要在十二點半之後才能夠準備好給我們,所以我們先把Check-in手續辦理好,然後把行李留置在旅館的寄物處,只帶著輕便的行囊,準備先出去四處逛一逛。


蔡媽媽在行前就說想去聞名遐邇的黃大仙廟參觀一下,剛好,我也從來沒有去過黃大仙廟。所以,我們就準備在這個空檔,先去這個位在地鐵觀塘線上的著名景點。黃大仙廟的全名是嗇色園黃大仙祠,據說黃大仙是古早以前在浙江金華一帶修煉成仙的人,因為隱居在赤松山,所以號稱赤松仙子。在本世紀初,香港的道士從廣東樵山迎來赤松仙子的像,之後日漸香火鼎盛,尤其號稱「有求必應」,所以成為香港相當著名的廟宇之一。不過這個黃大仙廟要比我想像中的小。不過,人真的是很多!而且,人手一把香,香煙裊繞的樣子,讓我這個已經許久許久不曾走進廟裡的人,相當不習慣。所以,我只有站在外圍看著。一走進,眼睛就開始感覺受到刺激要流眼淚了!讓我覺得新奇的倒是香港人求神問卜的方式。每個人拿著報紙攤在地上,然後把供品擺好,拈香膜拜。在台北的廟宇之中,我倒不記得有看過人攤張報紙在地上然後跪於其上頂禮膜拜的。很快地走了一圈之後,我們便又搭著地鐵回到香港本島。

時間接近中午,肚子有點餓又不會太餓。所以,我便提議去吃一點點東西。我決定先去Gary大力推薦的「池記」來碗雲吞麵。這家店位於銅鑼灣時代廣場的正對面。一走出時代廣場,就可以看見大大的招牌!(非常香港,招牌特大,橫過整個街道的上方!)絕對不會錯過。我們很幸運地剛好還有空位,所以馬上入席。點了鮮蝦雲吞麵和炸軟殼蟹來吃吃。果真非常好吃。鮮蝦雲吞很入味,麵也QQ的,有嚼感,湯頭也很順口。而軟殼蟹也真的炸的酥脆,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而且價錢還相當合理。

吃完之後,當然要散散步,幫助消化。於是,我們便把時代廣場上的購物中心逛了逛。時代廣場也開始準備十月底萬聖節的活動,門口便有個南瓜色的擺設(因為還稱不上是鬼屋),不過倒是滿可以搞怪地照相留念。

早先我在國泰飛機上並沒有睡得很足,加上蔡媽媽據說也是一夜未眠(因為要趕早班飛機),所以我們逛完時代廣場之後,便決定先回旅館去。我需要洗個澡,換個衣服;她也想要打個盹兒。

拿著行李進入旅館房間之後,我們覺得還不錯。雖然房間不大,(不過香港的旅館房間本來就是小的出名的!除非是花大錢去住非常高檔的飯店裡面非常高貴的套房,不然,拿價錢來比,類似價錢下,其他城市的旅館大概都會比較大。)但是還算是合理。打開窗可以看見維多利亞港,雖然不是那種尖沙咀或是中環、金鐘的面海套房景(對,我是在說九龍的半島酒店和香港的東方文華酒店),但是至少總比面對馬路好吧!(那樣就真的很有壓迫感囉!)而且這個面海套房的價錢還是我比對好幾家網站之後,最便宜的一個價錢了(甚至比其他某些網占的市景套房還要便宜哩!)。果然,多方比較還是需要的!

雖然我本來想要敗家請蔡媽媽入住東方文華的。但是,蔡媽媽覺得不要那麼奢華。所以就直接了當地拒絕了我的建議。(不過,我想,總有一天,我要來住住東方文化或是半島!)

在旅館的時候,蔡媽媽打電話給蔡爸爸多年的好友兼高中同學,他們結婚的時候的伴郎,「小貓」。(我當然是不能夠跟著沒大沒小地叫小貓,我要稱呼一聲「貓師父」或者叫聲「乾爹」。)貓師父在電話裡說,他人在灣仔的辦公室裡,馬上就到。果然,我先進了浴室去洗澡,還沒有洗完,我就聽見他敲門,然後馬上熟悉的笑聲就傳入耳中。

我媽媽在房間之中和貓師父聊了一會兒,我也順便聊了一下。不知是怎樣聊到「香港中央圖書館」的,貓師父說他來香港這幾年,相當喜歡這個地方,所以算是推薦私房景點吧,告訴蔡媽媽。我們也就擇日不如撞日,乾脆就請貓師父帶我們走一趟。(不然,天曉得香港中央圖書館在哪裡呀!?那肯定不是什麼香港旅遊局的任何一個月主打星!)

我們坐著電車從北角一路晃蕩到銅鑼灣和天后之間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在圖書館之中的人相當的多,大家不是看著書,就是看著報紙,或是打電腦,寫筆記。蔡媽媽說她覺得相當意外,因為在台灣的圖書館裡面似乎從沒有那麼多人。而且這個央圖建築非常氣派,內部設計也相當開放和大方,讓人一看,就覺得非常舒服。上了較高的樓層,還可以眺望維港,而且前方是個運動場加上公園,沒有任何其他的建築阻擋視野。啊!果然是個好景點。不過,館內禁止攝影。所以,只能用眼睛看,用心體會,放進記憶裡,好好珍藏了!

之後,媽媽又想去貓師父的寫字樓(辦公室)看看。於是我們又繼續叮叮(坐電車)到了灣仔。香港的寫字樓可是寸土寸金。地租不但貴,通常還非常狹小。當然,除非是跨國大企業或是高檔的顧問服務業,不然還真不是每間公司都可以去租那氣派的商業辦公大廈哩!所以,我們就體會到香港大部分上班族的「受壓迫工作空間」。雖然貓師父的小公司只有三間房間,一共九個座位(包括貓老闆的單人房間),但是整個體積簡直比我在荷蘭現在有九個人的本部門辦公室還要小而且擁擠呢!(好吧,如果有朝一日我要來香港工作的話,請記得一定要先詢問個人辦公空間有多少平方尺。我想我至少需要十五平方尺左右,不含櫃子喔!)

在灣仔地鐵站之前告別貓師父之後,已經是下午四點半多了!我和媽媽回到了旅館,準備晚上各自赴各自的約會。當然,赴約之前,我可以小小打個盹兒。不然,我怕我等下在餐桌上舉箸舉到一半然後睡著。媽媽約了她的舊同事盧先生一起吃飯。她和盧先生是在香港億基公司時期的同事。那是她從還是小姐一直到結婚、生完兩個小孩的時期。所以她在還懷著某個叫做布萊恩的小子的時候,還來香港商務旅遊兼探親(因為大姊嫁到香港來),而且行觀光之實。(所以,我把我之所以那麼愛飛來飛去,玩來玩去,都歸咎於蔡媽媽的胎教!)多年以來,她和盧先生還保持著互寄每年聖誕卡的頻率的連絡。(雖然她去年忙到忘記,但是馬上對方就會來電關心一下,怎麼沒收到馬小姐-蔡媽媽的小姐名號-的聖誕卡呀?布萊恩就會適時套用小丸子的名言刺激蔡媽媽,「這真是太失禮了!」)所以,這次來到香港,就一定要相約這個已經十多年沒有見面的老同事出來聚聚。剛好,我舊可以利用相同時間去跟我的老朋友們聚聚。我在香港的老朋友是大學時代因為社團活動而認識的,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Agnes,還有來自日本一橋大學的Emi,以及來自日本立教大學的Asako。本來還有一位神似張學友的Jacky,但是因為他本日有事,所以不克前來。我們四個人則是約好了在我那位食神好友Gary推薦的另外一家餐廳,「太湖海鮮城」用餐。

太湖海鮮城在香港有許多分店,我們去的是在銅鑼灣Sogo百貨旁,波斯富街上的分店。我們各自點了一道菜,然後一起分享。既然是海鮮城,當然海鮮是首選,不過這裡其他的菜餚,例如雞肉料理,也有得過食品大獎的!所以我們當然是吃的津津有味。而且後來侍應還招待我們甜品和工夫茶。整體感覺,還滿不錯的!(當然是因為和朋友聊天愉快,加上菜餚也滿好吃的!)

之後,我們決定繼續去蘭桂坊續攤。於是,又繼續叮叮。說起這個叮叮車,是香港本島北部來往最便宜的方式。只要二塊錢,似乎長久以來也沒有漲價。而且風情復古(因為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啦!),雙層電車也是全世界僅有的。所以來到香港,一定要來嘗試一下,體驗一下。一方面,也是很好的「觀光」途徑。不過,叮叮開的還頗慢,而且站站幾乎都停,所以有點耗時。(所以Emi說,她上班還是得搭地鐵,不然等叮叮車叮到時候,恐怕已經遲到了!)我們在叮叮車上層後座繼續快樂地聊天,順便拿出相機拍照,剛好後面一台的上層前座也有個老外觀光客正在拍照,我們便很惡搞地拍下他拍照的樣子。因為兩台叮叮車停靠戰禍是停下來等紅綠燈的時候,會非常靠近,所以那一剎那會有一種彷彿要撞上的感覺,挺有趣的。

蘭桂坊是我長久一來一直想要拜訪的地方。不過上次我表姊竟然是帶著我們(我、我妹,以及我表妹)在中午十二點經過蘭桂坊。哎呦,那個時候光天化日,根本沒有夜店開門嘛,有啥好去的哩?所以,這次,我特別央求Agnes和Emi一定要帶我去蘭桂坊看看。雖然我知道是星期日晚上,不過,就算不搞over-night clubbing,去喝個小酒,好好聊一下也不錯呀!這次真好,因為Asako還附贈一個SoHo。是的,所以我們四個人就先在蘭桂坊喝一杯,然後再散步去SoHo再續一杯。一直聊到十一點鐘,才走下半山去中環搭地鐵回家。

那麼,馬小姐去哪裡了呢?後來根據隔日蔡媽媽的忠實報導,盧先生夫婦帶著馬小姐去吃了陸羽(本來要去鏞記,不過後來因為還要等半小時而決定換地方!不過,反正我早就預定第三日中午在鏞記的席位,所以蔡媽媽本次並不會錯過這家名店!),然後又在餐后,約八時許去蘭桂坊逛了逛,最後回到旅館繼續喝茶聊天到十點。

妙的是,八點多的時候,本少爺也在蘭桂坊哩!不過,當然是沒有打到照面。我在蘭桂坊一帶的某家小酒吧之中聽著Emi和Asako兩個日本女生對於某些豬頭男的抱怨(真的是跟Bruce的豬女系列有拼!幾乎就是日本女性同胞版!),馬小姐則是在盧先生夫婦在馬路上走走看看著個香港夜店首選區域的風光。(他們三個基本上也不是泡夜店的型吧!)

這就是我們的第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