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輾轉逛到的網誌,標題的前一句,就是「夏天已經過去了」。是呀!北國的天起已經轉涼,被秋風催紅,催黃的葉子開始落下。冷颼颼地早晨讓人想要躲在棉被之中再溫暖一下。

荷蘭文的課程進入第三個星期,前幾堂課,講到四季。活了三十二年,我這才知道,原來季節是可以精準算到某一天的!在荷蘭文的課本上,明明白白地寫著:(不過,當然是很北半球中心的說法)

de lente: 21 maart – 21 juni
de zomer: 21 juni – 21 september
de herfst: 21 september – 21 december
de winter: 21 december – 21 maart

我還記得小時候,爺爺(外公)是這樣教我的。「春夏秋冬四季,春天就是三、四、五月;夏天就是六、七、八月;秋天,是九、十、十一月;冬天則是十二月、一月和二月。」然後,爸媽說,你是秋天出生的。只是九月初的時候,天氣還會很熱,那叫秋老虎。多年以來,我是這樣認知的。

(其實後來想想,準確到日也是沒有錯,因為無論是中國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還是西方的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本來就是四個點呀!也許是因為要跟一個小二學生解釋這些,有點太複雜了,所以就直接拿月分來區分了吧!)

小學的時候,常常三不五時會有老師或同學做調查,「你最喜歡哪一個季節?」大部分的小朋友是說夏天。因為夏天有個長長的暑假。放暑假的時候,不用度日如年。光陰飛快,時間短暫的時候的快樂,特別難忘。也有的小朋友會說春天,因為「大地重現生機」,值得慶賀。可是大概沒有什麼人喜歡秋天和冬天。因為總是一種蕭瑟的感覺。我其實心底也是喜歡夏天的。(誰不呢?)但是總覺得要是自己都不支持秋天了,那秋天豈不是很可憐?所以,小學的時候,我一貫的回答都是「秋天」。好像給別人一種「特異獨行」的感覺。

後來,秋老虎的英文大概可以跟「Indian Summer」相比擬。那麼,九月就算是夏天了嗎?許久許久沒有人問我「最喜歡的季節」這種問題了。我怔怔地看著荷蘭文課本上的解釋,還在發呆的時候,老師突然問,「你是哪個季節出生的?」我回答說,「夏天。」

她知道我是九月出生的(因為簽到簿上的資料有寫著嘛!),所以她質疑,「九月不是秋天嗎?」

「不,不,課本上說,九月九日是夏天喔!」我像個小學生一樣用著不熟練的荷蘭文向老師更正。老師看了荷蘭文課本上的解釋,然後點點頭,「對,對,那時候還是夏天。」

我還是覺得可以把春夏秋冬季節交替精準到某個月份之中的某一天,實在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我還在想的時候,老師又問了一句,「那你最喜歡的季節是哪一個哩?」

「夏天」,我毫不猶豫地說。老師微笑著走開,詢問下一個同學。

我腦中在想的卻是,我不是不支持秋天,只是,我的的確確是比較喜歡夏天的呀!陽光、沙灘、夏天,這些讓人一想到,就覺得整個一個美好。至於有點「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種基調感覺的秋天,那就請退位吧!(好歹我小學也支持了妳六年呢!)回到原來才是屬於她的,我心目之中的第二位。(一笑)(別傷心,至少妳還在冬天和春天前面呢!)

我總是開著玩笑跟人說,本人的生日是夏天最後一個高潮。要玩就要趁夏天,一切攤在陽光下面的簡單美好,整個一個「大好き」。

今年的夏天過去了。那麼就讓我們期待來年的夏天吧!可是已經有人答應要來一起去西班牙一整個瘋狂地玩耍的呢!(好期待!)喔,不知道西班牙文裡的春夏秋冬是怎樣劃分的喔?Primavera、verano、otoño、invierno,唸起來也是verano最讓人喜愛嘛!(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