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的天氣,陰陰的。我們在六地藏轉車的時候就已經有些飄雨了。等到走出了宇治的車站,沿著街行,最後站在通往平等院的參道上的時候,那毛毛細雨已經轉變成不但沾衣會溼,而且還帶著寒冷會讓人感冒的大雨了。於是,我們在橋邊照了宇治川和紫式部的石像的照片之後,趕緊隨便找了一家餐館進去一面吃午餐,一面躲雨。

不知道為什麼,這條參道上的食肆還真是不多。宇治是個茶鄉,參道上的茶舖不少,處處聞得到茶香,偏偏這一天,食肆關門的關門,不做生意的打烊休息,最後,我們只好隨便看見什麼餐廳還開著門,就直接進去了。午餐吃的是標準的日式便當。雖然不是那種很昂貴的松花堂便當,但是看見可愛精緻的擺設,還是很叫人欣喜。唯一蔡媽媽抱怨的是用餐是在「和室」之中進行。她說,她最不會盤腿了。我則是跟她說,那就別盤啦!也別跪了。在小桌子下面把腳自然伸直就好了!反正舒服最重要,不要為了吃頓飯,把自己累死。

今天下午的行程,計畫之中是希望可以逛三個景點:平等院、伏見稻荷大社和東福寺。但是,當我進入平等院的時候,我就知道這個計畫有點「野心太大」了!而且加上空中飄著雨,雖然我們有傘,但是速度也會跟著慢下來。想想,光是拍照的時候收傘、開傘,就要浪費多少時間呢?

平等院可能乍聽之下對我們這些不熟知日本歷史的人非常陌生。但是就算對日本歷史陌生,怎樣也會有聽過紫式部女士和她的有名著作「源氏物語」吧!源氏物語之中的時代背景在日本的平安時代。故事最後十帖就是發生在宇治。宇治還特別把這十帖的故事與散步相結合,而編劃出了一個「宇治十帖」的散步道呢!不過,我是那種只有在歷史課本上面讀過「源氏物語」大名的人,所以可能要等我有機會好好拜讀這本日本文學上的重要著作之後,再來好好逛宇治。今天,純粹只是來平等院晃蕩的。

平等院幅員相當遼闊。而且,裡面還有一個博物館「鳳翔館」。買票的時候,售票處的人就提醒我們,可以好好仔細逛一逛每一個景點,除了「鳳凰堂」之外。因為鳳凰堂要單獨再買票進入參觀,而且還有參觀時間和人數的限制。

鳳凰堂建在池子中央的小島上。有點像是浮在水上的宮殿。這個平等院原先是藤原道長的別墅,之後,他的兒子,藤原賴通再將別墅改建為阿彌陀堂,也就是鳳凰堂。之中有一尊一丈六尺的阿彌陀佛像。博物館裡面陳設的就是鳳凰堂之中原先一些雕刻的真品,還有怎樣復原和修復各種古蹟的記錄。這對蔡媽媽是非常大的吸引。因為這些雕刻有很多是來自佛像旁的雲中菩薩雕像。每一尊都有不同的造型。一共有五十二種。加上屋頂上的鳳凰(這可以在日本錢幣上看見呢!)、梵鐘、其他寶物,細細品味下來,可要好一陣子呢!

在先前繞經池子的時候,會經過平等院的紫藤花架。我們在京都的這個星期,剛好就是紫藤花開的最美麗的時候。很多這個時候的觀光簡介封面照都是平等院的紫藤花。所以,雖然沒跟別人擠著看櫻花,但是可以好好欣賞一下代表這個時節的紫藤,也是挺不錯的!

我們夾雜在日本其他地方來此地旅遊的阿公阿嬤們和中學女學生之間,把平等院好好地逛了一逛。大概花了快三個小時呢!(完全出乎我的計算!)所以,走出平等院的時候,蔡媽媽可是很心滿意足,因為照片也照了,花也賞了,菩薩也敗了,博物館也參觀了,影片也看了,所有票價能夠包含的活動沒有漏掉任何一項。可是,在旁邊的兒子兼導遊則是心想,「等一下伏見稻荷大社和東福寺勢必只能擇一參觀了!另外一個等有時間再來補吧!」最後,中選的是伏見稻荷大社。於是,我們風塵僕僕(大概沒有僕僕了,因為下雨的關係,風塵飄不起來。一笑)地繼續搭著火車往京都方向回去。然後在京都車站的前兩站下車。這一站是稻荷,一出車站,就可以看見伏見稻荷大社。

說起稻荷,第一個讓我想到的是我最愛的稻荷壽司。就是那種豆皮之中包著白米的壽司。我的最愛。不過,這個稻荷神社之中所供奉的稻荷大神的使者狐狸,很多人以為這裡是拜狐仙的!我同蔡媽媽如此解釋著。她倒是覺得很新奇。

伏見稻荷大社之中是以朱紅色為主的建築。據說,這種朱紅色是對抗魔性的顏色。也是象徵豐收的顏色。而這個稻荷大神就是掌理五穀是否豐收的神明。伏見稻荷大社最有名的就是「千鳥居」。還記得【藝妓回憶錄】之中有一幕,章子怡飾演的小百合在京都碰見了社長之後,一路跑到伏見稻荷大社來求神許願,那經過的一座一座幾乎構成隧道的鳥居,就是在這裡。不過話說回來,小百合穿著和服,踩著木屐,要從祇園跑步狂奔到這裡,我只能幫她拍拍手,妝沒有花掉已經很神奇了,這種技術應該可以獲得一面長跑金牌。

這千鳥居就沿著環山的步道一路接連下去。大部分是各地工商團裡來祈願和還願用的。雖然五點鐘的天色還算明亮,但是走在這蔽天的千鳥居之中,的確是有點陰暗了。加上飄著細雨,而且山風也有些許涼意。蔡媽媽說,要是天氣好一些,這裡真是踏青爬山的好地方。她還是用著飛快的腳步,爬上了半山腰的一個池子。不過因為天色漸漸晚了,所以沒有繼續朝著山中行進。我們行經的地方究竟只是整個稻荷山的一小部份而已。不過,走在千鳥居裡面,想著小百合,也挺有趣的。有種「我在電影一景之中」的感覺。

之後,我們在微雨之中搭著電車回到京都車站。剛好學校放學,所以通勤學生特別多。晚上,就就近在車站附近找了間餐廳用餐。至於今天沒有去的東福寺,則順延到明日。今天走了特別多路,所以晚上很好睡。好好泡了熱水澡之後,就香甜入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