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愛,就愈瘋狂。愛.瘋.狂。

首先,台北電影節邀請這一片【C.R.A.Z.Y.】作為2006年影展的開幕片。然後,我的朋友,小緯,在看完之後,也在他的部落格和BBS個人板上面誇獎不已。所以,好奇的我,就跑上網,找了這片的預告來看看。「雖然是法語片,但是還不錯!」我的破爛法文基本上還沒有到可以進電影院去看電影的地步。所以我只有在巴黎看過【花樣年華】,因為,我還可以掌握電影中的廣東話和上海話。如果這一片在荷蘭上映,肯定是法語發音加上荷蘭文字幕。想來我的荷蘭文也沒有到可以完全靠讀字幕了解內容的地步,因此,我就乖乖刷卡買DVD吧!(說真的,我一項對於法語電影有相當恐懼感,因為通常都藝術到一個我沒有辦法娛樂的境界!)

導演鋪陳劇情的方式相當幽默。而且加入了許許多多的音樂元素,讓這一片的配樂毫不遜色,而且隨著劇情起伏,時間轉變,也跟著運用不同年代的歌曲和時代背景去營造出一股懷舊的氣氛。所以,經過七○年代和八○年代的我們,一面看著電影,還可以一面重溫類似「兒時」的情節。

故事是敘述一個出生於平凡的小康家庭的小子,在五個兄弟之中排行老四。原本他是最受寵的一個,跟老爸的關係好得不得了。但是,當老爸有一天發現這個小孩竟然穿起媽媽的衣服,戴起媽媽的項鍊來模仿照顧小弟的時候,他沒有辦法接受兒子的這種行為,所以開始疏遠他,而且用了各種方法引導他「回歸正途」。

這個突然失去父親關愛的小孩則也很希望重新回到那個「最受寵」的位子。他努力地去符合父母親的期望和要求,但是偏偏心就不是這樣個走法。他會喜歡上表妹的帥氣舞伴;會跑去二哥房間偷翻健身雜誌自慰,最後還躲在櫃子裡面偷看二哥和女人做愛…他努力地希望自己成為父親期望的那一個,但是愈努力就離父親的期望愈遠。搞到最後,幾乎自虐地發生車禍躺上病床、冒狂風大雪走回家差點沒被凍死…結果,父親還是因為旁人誤解他和另一個男生在車子之中親嘴的耳語,質問他到底想要怎樣!這個小孩又自我放逐到耶路撒冷,差一點死在沙漠之中。

家中的另外一個頭痛份子則是老二。二哥的叛逆很早就顯現。他和男主角之間的不合和摩擦一直是家中衝突的來源。相對於男主角,這個二哥則是酗酒、吸毒、女人通通一起來。而且情緒化、口出穢言。

但是這兩個摩擦最多的兄弟也是在困難的時候互相幫助的一對。當男主角在學校中格格不入的時候,他可以付錢請二哥來營造出「怎樣,我就是比你們屌」的意像。當二哥缺錢要調頭寸的時候,他也是暗中出錢出最多的一個。兩個人有競爭,也有合作。最後,男主角快要死在沙漠之中的時候,也還是有二哥的意象出現來拯救他。(連幻想和做夢都是幻想和夢著二哥!)

所以這一部電影並不是單純地只是敘述一個同志出櫃的經過,而是加入了兄弟之間的競合,父母親對小孩一方面的保護照顧,但是另外一方面又有壓迫到讓人窒息的期望。這是一個相當情感充沛的電影。因為有這麼多感情彼此衝撞,因此也讓觀眾容易受到震撼。對於我,就讓我在某些橋段眼框溼了,又在另外一些橋段會心一笑。

男主角從懵懂壓抑到終於發現自我和接納「Who I Am」的過程令人動容。那個跨越七○和八○年代的同志其實比現在辛苦很多。那個時候,同志的運動才剛剛開始。保守傳統的社會思想還堅固的很,不像現在「同志論述」已經多元到了顯學的地步。那個時候,天主教和基督教司牧的神父或是牧師只要一句話,就可以權威到「你要是不這樣做,你就給我等著受審判下地獄吧!」;現在,同樣一句話,大概馬上會引起一群人站起來嗆聲,「如果你這樣子可以進天堂,那天堂也是個地獄吧!」所以,這個男主角在從尋找自我的旅程回到家之後,所展現出來的自信真的很讓人受到鼓勵。

同時,因為二哥的死,父親也終於放下了那些捆綁著他的傳統思想。他終於體會到無論如何,不管是這個吸毒的兒子還是那個同性戀的兒子,終究都是兒子呀!看起來好像是兒子迷失了自我,疏遠了;但是自己多少有些責任。而且,距離是相對的。指責對方疏遠,不也是承認自己不願意靠近嗎?失去了一個,沒有辦法;但是難道另外一個也要莫名其妙地失去嗎?不。所以父權在這裡終於崩解。長久以來父親和男主角之間的距離終於又重新拉近。一個真誠的擁抱,所有的認同和感謝都在不言之中。

男主角,Marc-André Grondin因此片拿下了本年度Jutra獎的最佳男主角。這一片在魁北克賣到翻。影片的推波助瀾和自己本身的演技互相照映之下,未來應該可以更讓人期待有更多精彩作品問世。我手邊的這一個版本是英國的版本。法語發音加上英文字幕。片長雖然有二小時又七分鐘,但是片子流暢而且沒有冷場,所以感覺其實並沒有那麼長!而且也經歷過七○和八○年代的我們(雖然年輕許多)看下來也頗能有所感受。

我其實最喜歡片子開放的結尾。男主角開車載著父親出遊。然後男主角的旁白說著:「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二哥的去世,或者是時間平撫了所有的傷痛;但是我的父親終於又再是我的父親了!儘管花了十年,我才能帶著愛人回他家,但是我們不再在意我們之間的不同。」

那瘋狂的壓抑和窒息不再,愛才是最重要的呀!

延伸閱讀:
1. 官網
2. 荷蘭仔摘自中時的報導
3. Falizizi的觀影感想
4. Noel的觀影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