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日早上,隨著返台的同事歸來的是我新入門的相機:Panasonic Lumix DMC-FX07。這是因為兩個星期前,某天豔陽高照的時候,原來的小黑Nikon Coolpix 5700竟然出問題了,只好送修。因為那台小黑Nikon雖然很好用,但是平均每一年都要進一次廠維修,實在有些誇張。所以,我下了決心,決定要隨時有另外一台相機備用。在兩個好朋友,巴黎的史提芬周和台北的布魯斯,積極勸敗之下,我就委託眼光銳利的布魯斯替我在台北物色一台。

數位相機這種東西,現在根本就是民生必需品。先別說要玩部落格(blog)還是要上福利課(Flickr),網路名片(profile)上有一張清楚明顯的照片算是基本要求。在各大交友網站,我也都三不五時地更新自己的生活照,就算不積極交友,好歹也算是把自己的門面打理個即時、清楚、有風格。但是,還是有很多「沒有臉」的人士會捎來訊息。但是,我一向是秉持著「沒圖沒真相,沒照片請找鬼交友」的原則(對,我是個有龜毛原則的處女座!),把那些「想要幹些什麼」但是卻「沒有臉」的人摒除在一旁。

我其實並沒有要求每一個網路上的朋友都要有照片。(基本上,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吧!)但是,對於某些因為看見我的照片而想要如何如何的人,我就會覺得那好歹也來一張清楚明白的你的照片吧!而且,在這個「數位時代」,要找張清楚明白的照片一點也不困難吧!想當年在沒有照相手機、掃描器不普及、數位相機也還不普及的時代,大概就是1990那時候吧,認真交朋友的人都願意用「郵寄」來傳遞照片了。在現在這個到處充斥著照相手機和數位相機的時代,連一般掃描器都已經被削價競爭到一個便宜到相當平實不高貴的時代,還有什麼藉口可以說「我沒有照片」?那已經不是能不能,而是願不願意的問題了!所以,要看別人的照片交朋友,那就請拿出誠意提供個清楚明白的自照呀!(所以,帶著太陽眼鏡的照片也是那種不明不白的啦!)

好了,要回歸正題,不然可就變成在寫布魯斯的豬女系列了!

話說回來,原本史提芬周和布魯斯兩個好朋友不約而同地勸敗的機種是Panasonic Lumix的DMC-FX01。我們正一面在網路上用MSN聊著,一面看著相機評比網站的比較的時候,就讓我發現,FX01還有個妹妹版,FX07呢!(其實FX07也還有個貴夫人姊姊,Leica C-Lux1。不過,對於勤儉持家其實是敗不起的我來說,貴夫人的Leica相機還是看看就好!)而且,畫素又增加到了七百萬!真好,於是就決定請布魯斯出馬,在台北選購了!

當然,我在買相機之前還是打電話回去問了一下蔡爸爸的意見。說起蔡爸爸,他可是個對象機相當挑剔的難纏摩羯座。想來當年要買小黑Nikon的時候,就是他挑東撿西,嫌這個不夠,那個不行。最後讓他滿意的就只有小黑Nikon。這次,他也只是隨便問了幾個重要的規格,譬如說畫素、鏡頭、變焦、焦距等等,就「approve」了!讓我有些意外。因為從小,我們就在這個愛照相的蔡爸爸的管教之下,要講究拍攝照片的構圖,還要自己注意防手震…然後常常在照片沖洗出來之後,我和蔡媽媽是在回憶整個旅程的愉快之處,這個蔡爸爸卻常常在東挑西撿「怎樣可以把照片拍的更有水準」。我最記得的就是小學的時候,某次全家人一起去溪頭旅行,然後在大學池旁邊要照相。我們想說要幫爸媽照相,結果,照相之前,大概聽了三分鐘要怎樣構圖,不要照了一票子天空或是一票子地上,然後按快門太大力到手震影響照片的清晰度等等…我和我妹妹那時候就一起在心裡嘀咕著:「這位蔡先生,你這個要求對於小四和小二的兒童,會不會太多呀!?」

不過,就是這樣的嚴厲要求之下,所以現在我自認取景構圖還算可以啦!(不像某些路人甲乙丙丁的技巧簡直就是一個敷衍了事!)真的,某次在渥太華(Ottawa, Canada)的時候,請個看起來還頗專業的路人甲來幫忙我們朋友三人照相。結果,回台灣之後,照片洗出來,我的媽呀!我的頭差一點就被從照片削掉了!然後照片有一半是照著我們腳下到他跟前的水泥地。(這到底誰是主角呀!?是水泥地在拜託你照相嗎?這位先生!@^!&£*%!^&)

無論如何,今天,這個可愛的銀色FX07就抵達荷蘭囉!(也算是從台灣出國比賽啦!)馬上,等有空,就要來帶出去練練身手。這是我第三台數位相機。第一台相機是在2000年在英國郵購的Kodak DC3400。雖然功能陽春(那時候也算不錯了啦!),但是耐磨耐超還耐摔!現在正在台北享清福。那時候是因為在英國洗相片是狂貴,所以算來算去,乾脆把沖洗照片的錢拿來敗一台數位相機,然後把相片都存進電腦裡去。這樣要寄回去與家人分享也方便許多!(還省郵費哩!)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才開始使用數位相機的!

使用數位相機之後當然最方便的地方就是馬上檢查。不喜歡的照片就刪掉然後重拍,一點也不會有遺憾!(這真是太好了!不然被某些路人甲乙丙丁害慘到悔恨不已,那還真是划不來!)

等到小黑Nikon回來之後,我就有兩台數位相機在手邊。可以視情況交互利用!真的,數位相機對於我這麼愛照相的人還真是民生必需品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