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九月三日早晨,荷蘭的天氣是陰陰地下著細雨。原本猜想著在這樣的天氣之下,大家都會慢慢來的,誰知道我們在下午四點半多一些到達阿姆斯特丹的巨蛋的時候,竟然外面已經人潮洶湧。女王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等到我們進場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們還算是前面早到的哩!早到的人潮就可以讓我覺得被淹沒了,等到女王終於開唱的時候,果然環顧四周,通通滿座;搖滾區後方更是完全擠滿了人!

幫女王暖場的是有名的DJ,Paul Oakenfold。整整一個小時的活力電音先幫女王把場子暖好,氣氛炒high。我站在擁擠的人山人海之中,下面是一整個熱氣往上冒;雖然上面有一些些涼爽的冷風吹過來,但是汗還是不停地流。聽我美國的朋友說,女王在美國的演唱會都是有劃位的。可是在荷蘭,搖滾區是站位,所以想當然耳,愈前面就愈多人,也就愈擠!我和同伴想想,還好是只有穿T-恤進來,不然要是穿著外套進來,一定會熱昏!果然,還沒有開場,後面就有人中暑昏倒!

在荷蘭的演唱會很不一樣,是不能夠帶食物和飲料進場的!場內可是有賣飲料和各種食物的。也就是連這一點削錢的機會都不放棄!人家外面一大瓶礦泉水才二歐元不到;這裡面小小一杯礦泉水(大概是外面的五分之一吧!)索價就要二歐元又十分。簡直搶錢!而且搖滾區後方的酒吧和紀念品店還就在場邊圍成一個ㄇ字型,加上在場內穿梭的販賣員(啤酒、Pita餅等等),真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呀!

和二年前相比,瑪丹娜這次的演唱會是以新專輯「Confessions On A Dancefloor」為主。演唱曲目如下:

Future Lovers / Get Together / Like A Virgin / Jump / Live To Tell / Forbidden Love / Isaac / Sorry / Like It Or Not / I Love New York / Ray Of Light / Let It Will Be / Drowned World (Substitute For Love) / Paradise (Not For Me) / Music / Erotica / La Isla Bonita / Lucky Star / Hung Up

一出場的Future Lovers就很讓人驚艷。從大的閃亮的球體之中走出來的瑪丹娜果然是一個經典。拿著馬鞭,駕馭著那些小馬男孩(Pony Boys),讓人不禁想起女王一向挑戰世俗眼光的風格。當世俗大眾忙著為愉虐(BDSM)貼標籤的時候,瑪丹娜倒是從來不理這條界線。以前的Erotica專輯如此,現在依然如是。

Like A Virgin的木馬秀也非常精采。經過之前看過女王秀的兩位朋友指點,我特別站在面對舞台的左方這裡。瑪丹娜這場演唱會除了木馬秀是安排在這一邊之外,其實也比較常從舞台中央走向這裡!所以,我算是拿到了好情報而有了好位置!(真是大心感謝眾好友們呀!)每一次表演的Like A Virgin總是一個高潮。而且一直是個焦點。以前Blonde Ambition的時候,在床上演出自慰高潮的場景就是Like A Virgin。這次的木馬秀則好像是女王多年勤練瑜珈(恐怕還有特技吧!)的成果展似的!配合著轉動的木馬,唉呀,我怎麼就想到斷背山的傑克哩?

如果問我,這場演唱會之中,我最喜歡的歌是哪一首?我想,應該就是「Jump」了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每每聽見這首歌就會覺得很high。這首歌也應該快要出單曲了!想必屆時又會轟動舞林!

瑪丹娜的這場演唱會就像是一個超級大舞池。的確,這也是當初巡迴演唱開始,女王許下的豪語。除了編曲加進了電音混音之外,許多以前耳熟能詳的歌曲也有了變化。譬如說Erotica和La Isla Bonita。都跟以往的印象非常不一樣!

維持上幾場的慣例,女王還是大力宣傳和平和愛(應該也有性啦!)。請大家正視AIDS的問題,尤其在非洲,許多兒童正在受苦受難。當然,也繼續希望以色列和阿拉伯和解。這在她唱Forbidden Love的時候,有相當突出的舞蹈動作詮釋呢!也依照慣例,小布希一樣成為箭靶和幹譙的對象。

先前關於巡迴演唱的報導,多半是在於女王扮演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有人說這是褻瀆了基督教。某份荷蘭的保守報紙也批評瑪丹娜的表演冒犯了在荷蘭的基督教徒。不過,我倒覺得這些批評的人其實心胸也還真是狹隘。

我一向很支持每一個挑戰異性戀白種人男性的上帝形象或是神的印象。就是因為這個「異性戀白種人男性」的糟糕形象,所以很多其他的族群都在基督教之中背邊緣化或是妖魔化。非常糟糕!所以,瑪丹娜以一個女性來扮演耶穌,唱出Live To Tell,我倒是非常認同這樣的表演和挑戰。為什麼?因為現今基督教所供奉出來那個高高在上,神聖不可侵犯的異性戀白種人男性的上帝/神的形象本來就需要被解構而重新建構。因為神是愛,但是指著別人的手以及挑戰別人的信仰不是信仰、別人的神不是真神則絕對不是愛。

不過看完演唱會之後,我真的是發現自己老了!挺直腰桿站著、跳著、叫著五、六個小時之後,果然是狂累!等散場走出來的時候,都已經半夜囉!不過,看見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和喜悅,女王的魅力果然絲毫不減!

I confessed, we all love Madonna. One way or ano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