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麻吉布魯斯說:「足球是無聊了點啦,整場九十分鐘就看二十二個人在場上跑來跑去,有時候跑累了還徒勞無功,零比零收場,叫人真的覺得有點浪費時間。」不過,這種無聊在六月二十五日葡萄牙和荷蘭的大戰之中可是一點也不會出現。兩隊各十一人的比賽可以打到終場的時候每隊只剩下九個人,比數卻竟然只是一比零,然後裁判發了十六張黃牌,有四個人累積到紅牌馬上下場掰掰,這也真是讓我開了眼界了!新聞媒體、球評都說這場比賽真是「血腥、骯髒、醜陋」到了極點,只能說,這兩隊不是來德國世界杯作朋友的(枉然啦,本屆的口號!),而是來確定「世仇」的!本來在2004年歐洲盃的時候就已經結下的樑子,這會兒恐怕是只有加深沒有減緩囉!

看這場比賽,就可以發現,之所以被批評為骯髒、醜陋,是因為踢足球的時間少,犯規領牌然後意氣用事的時候多!回顧九十分鐘(加上下半場終場時誇張的傷停時間六分鐘)之內,雙方怒目相向、互相叫囂辱罵、推擠動粗、鏟人撞人,足球場上根本就是野蠻遊戲(Jumanji)的足球場版吧!葡萄牙的巴西籍教練Scolari就說,他可真是開了眼界,帶球隊那麼久還沒有碰過場上只剩下九個人的!不過,我看完球賽,倒是覺得兩隊的十七號都非常惆悵。這兩個都是球技好,臉蛋佳,前幾場還都進了球,頗叱吒風雲一時的當紅球星。荷蘭的十七號是Robin van Persie,葡萄牙的十七號則是Cristiano Ronaldo。

首先先說Cristiano Ronaldo吧!這個當紅炸子雞要速度有速度,要腳法有腳法。第一次進軍世界盃就意氣風發地希望能夠效力祖國球隊創造光輝。仔細看電視轉播的時候,他幾個傳球的腳法都可以說是頗神來一筆的,一些誤導防守他的對方球員的腳步也都非常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是也許就是因為他年紀輕輕就擁有這些技巧和盛名,所以對方球員自然也就特別會防守他。上半場開打沒有多久,他就在兩名荷蘭球員先後「要你好看」的犯規之下掛了彩。雖然打緊繃帶再努力撐了十五分鐘,但是最後還是不得因為傷痛而一拐一拐地下場,鏡頭照到坐在板凳上流淚的他,真的讓人覺得很不甘,也許他是因為痛,也許他是因為不希望這一場變成本屆世足的遺憾,但是都可以看得出來神情之中的巨大落寞。





Cristiano Ronaldo下場之後,葡萄牙隊友們大概就開始義憤填膺了!至於荷蘭,因為求勝心切,而且大部分球員年輕的有些血氣方剛,似乎有點不擇手段,希望能夠一雪前恥,因此兩隊就槓上了。

但是,荷蘭隊之中的van Persie感覺上是比較沈穩的一員,至少還在努力地傳球,帶球,尤其是在其他隊員,像是Sneijder等人都快衝上去跟對方幹架的時候。不過,就算荷蘭猛烈強攻之下,因為自己都亂了陣腳,射門多次竟然一次也沒有進。而且,他們似乎一直沈醉在一種自己給自己莫名其妙的壓力之中,完全沒有利用自己的人數壓力,反而還一直挑釁對方,搞到最後兩邊不火爆都不行的地步。真的是很糟糕。最後輸球的時刻,人家一方在歡欣鼓舞(雖然折損多員大將,未來前途堪憂),自己則是傻傻地愣住了不知道如何接受這結果。荷蘭的啦啦隊們大概也是無言地可以。(是呀!星期一上班的時候,也沒有聽見任何評論。感覺就是很沮喪的樣子…)



這兩隊都算是我相當喜歡的球隊。(看看前面的足球日記,被我寫到的球隊也沒有幾個!)所以,我原先打開電視看球賽的時候,就已經預設要「好好公正看球賽」的立場。但是當我看見某兩個荷蘭隊員(我連名字都不想要提,免得髒了我的網誌)那種不懷正當目標地對Cristiano Ronaldo下腳的時候,我就覺得我一點也不希望荷蘭贏了!要是這樣贏了,那不是就變成2002年的南韓了嗎?(還好,後來大部分的荷蘭人也都覺得荷蘭隊這場踢的很糟糕差勁,輸了只能怪自己不進球,沒有什麼別的話好說的!)

葡萄牙的球員Deco被紅牌罰下場之後,鏡頭有照到一幕,他在場邊和荷蘭被罰下場的隊員(他自己在巴塞隆納隊之中的隊友)似乎在重頭討論剛剛腦充血地那種情緒到底需不需要、值不值得。終場之後,沒有看見兩隊交換球衣和握手,只看見高興的那一隊瘋狂慶祝,失落的那一隊呆愣到幌神。沒有錯,運動之中最重要的其實是運動家精神。不是你會進幾球,也不是他可以跑多快,而是那個常常被忽略的運動家精神以及作為運動選手的一種風度和修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