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通常我是沒有什麼興趣去看恐怖或是驚悚片。也不是膽子小,只是如果有喜劇片看,為什麼不看喜劇片哩?我總是這樣覺得,還是不花頭腦地笑笑鬧鬧最棒了!不過,上星期的週三電影夜,同事們拉我去看電影。他們要看「海神號」。「可是我在台北就看過試映了呀!」我想說我還是回家去鬼混好了!但是他們竟然可以繼續慫恿我跟著他們一起走進戲院,然後去看不同片的這個鬼主意。上星期他們看「X-men 3」的時候,我就已經很給面子地跟他們一起走進戲院,然後獨自去看我的「Take The Lead」了!這星期還要再來一次喔!?哎,誰叫我把本月荷蘭的強片檔次都趁著在台北的那一星期看完了!好吧,顧念著同事之間的感情,我還是去了!不過,這次成功地從海神號那裡拉了一個人加入我的「天魔甦醒」陣營。

我沒有看過上一版本的【The Omen】,所以就當作是新片子來看。故事還是牽扯到了聖經的兩本預言書:舊約的但以理書和新約的啟示錄。這兩本號稱聖經之中最難讀的兩卷之中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就被拿出來作文章。說真的,一神信仰這種過於二元對立的思想之中既然有「基督」(Christ),當然有「反基督」(Anti-Christ)的出現也就沒有什麼好太大驚小怪的了!而且,雖然說聖經之中確實說了「666」是獸的數字,然後這隻獸會怎樣怎樣(請見啟示錄第十三章),但是基本上人們看很多預言到最後都是後見之明,將已經發生了的事情,去配合先前的預言做解釋。無論是明著講還是暗著說的預言其實都是同樣一個意思:「看著現在,趕快儆醒吧!」因為要把握現在,才能夠掌握那預言之中的一線生機。在另外一部有關於大預言的電影,1994年版的【Nostrodamus】之中,就有一段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對話。Nostradamus(那個五百年前的大預言家)準備要出版他所見的異象,他的太太阻止了他,問他,「你出版那個要做什麼?只會帶給別人更多拘捕你,殺害你的理由而已!」Nostradamus回答,「因為我要警告世人,在來不及之前能夠先預防呀!」他的太太搖搖頭,「世人看見了不會預防,只會恐懼和膽戰心驚而已。」如果連現在都無法掌握的話,未來也沒有什麼好預防了啦!這倒是一針見血。

回到電影本身,我還真是被嚇到了幾次,對,就是那幾次快閃的鏡頭,配上誇張的音樂和詭譎的氣氛。說真的,因為知道是驚悚片,所以最後都是在準備看自己在哪裡會被什麼嚇到。(所以我說我不愛看驚悚片嘛,因為都花精神在「提心弔膽」上面了!)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也未免太容易猜了吧!就一路看下去,就可以一路知道哪些人會死掉,哪些怪象會出現。所以我還比較喜歡「達文西密碼」這種推理的風格。好吧!希望如果有下一集,天魔甦醒之後,那個討厭的小孩長大之後也來走個「密碼推理」風吧!光是嚇人和害死人實在有些浪費「天魔」的名號嘛!而且,我基本上覺得現在這種社會文明之中,拍魔鬼的層次應該要提升一些,不要老是跟著基本基督教義在那邊打混仗,搞嚇人的把戲。有時候,要讓人不寒而慄,順便可以思考一下對於二元思想對立的反動,那樣才引人入勝嘛!

不過我知道,我想太多,要求太高了啦!最後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我和同事異口同聲地覺得那個死小孩真是討人厭呀!(快可以追上我厭惡鬼娃新娘和小精靈這兩個電影人物的程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