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們,端午節快樂!

說起來很滑稽,在台灣,大概沒有人真的會說「端午節快樂」的吧!端午節既不是有紅包拿的春節,也不是家人團圓的中秋節,更不是有大餐吃的聖誕節或是情人節,所以好像沒有什麼好需要特別快樂的!不過,反正隨著時代轉變,現在什麼節都有人祝福別人快樂(相信我,還有人真的跟我說過「二二八快樂!」),聽見「端午節快樂」應該也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了吧!

有一陣子,我打從心底懷疑那些在網路上會特別祝福我「端午節快樂」的死黨們的居心叵測。因為我有百分之二百的理由相信,那句「端午節快樂」的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極大的炫耀句︰「吃不到粽子吧!」這就是人在異鄉的苦楚,就已經離家很遠了,還要在這種民俗節慶的時候被想念的食物味道凌遲。想到我愛吃的鹼粽、燒肉粽、客家粄粽,垂涎三尺之外,還有那扣人心弦的思念呢!

說起來在歐洲要滿足這種對粽子的思念還真是不簡單。因為包個粽子還真是頗費工夫的,而且要去哪裡找粽葉呀!就連綿線都可以整死人了吧!所以這個時候,我們這些異鄉遊子自然知難而退。真的受不了,就等回台灣的時候去義美買兩個現蒸可食的來打打牙祭吧!不過,今年的端午節,可就不用那麼思念辛苦啦!

話說去年我們一票子人去鹿特丹幫打世界杯棒球賽的中華隊加油的時候,此地的台灣鄉親聯誼會就贈送一人一個粽子當作場邊零食。那時已經許久沒有吃到粽子的我們可是津津有味,而且欲罷不能呀!今年距離端午節還有兩個月的時候,我就已經向台灣商會會長的夫人(果然食物這種事情還是要找賢內助級的夫人打聽好!)問來去年粽子要怎樣個訂購法了!話說鹿特丹的這位包粽子大人可是經過多年台灣味的挑剔之後,鍛鍊出這台灣味挺濃的粽香!

與去年我們找此地中國餐館承包的粽子相比,鹿特丹的粽子真是天堂美食呀!去年此地那個中不中、印尼又不印尼的溫州人餐館所包的陽春肉粽,大概只有形狀像而已,其中的料可是貧瘠又走樣兇的糟糕!我們那時可是一面吃、一面搖頭,然後沒有人想要嘗試第二個。(也就是欲哭無淚的樣子啦!)後來出現的鹿特丹肉粽可讓我們感動地差點痛哭流涕呢!(差點就寫下了「此物應只台灣有」的詩句哩!)

不過,這位鹿特丹包粽子大人所包的粽子有三種。第一種是普通的豬肉粽;第二種則是雞肉粽;第三種是素粽。我們成功地說服老闆請客,端午節的時候公司贈送員工一人一粒粽子(不過是只有贈送給那些願意嘗試而訂購的人而已)。此間的荷蘭粽子一粒可是要歐元兩塊二哩!(這在台灣應該是不會有人買的價錢吧!可是這時候遠在荷蘭的大家也顧不得了!)我們自然是極力推薦給我們那些沒有什麼食物冒險精神的荷蘭同事好吃的豬肉粽囉!不過,不吃豬肉的回教徒還是得選購雞肉粽(哎,雞胸肉吃起來就是沒有傳統粽子的味道!);素食主義者也只能夠選購素粽囉!

後來,我們幾個同事就坐下來閒聊這些粽子。我們覺得,雖然這味道和台灣很像,但是還是算是比較偏向南部粽口味的。(所以上一次我回台北,馬上買兩個北部粽來飽食一下!)味道不錯,內部餡料有香菇、花生、栗子。但是我們這群閒著沒事找事磕牙挑剔的人還是可以指指點點。譬如,我們就覺得花生放太多,應該要放少一些,把空間留給半個蛋黃還有一些炒魷魚。(對,我知道我們就是太難搞而且很龜毛地在耍驕縱!)不過,這樣一聊下來,就可以發現大家其實有多想念台灣的粽子呀!

好在鹿特丹包粽子大人可是一年到頭都包粽子。所以,以後隨時想要吃,就可以致電訂購,然後再殺去鹿特丹順便飲個茶,拿個粽子。雖然辛苦,可是有個家鄉味的慰藉還是挺好的呀!

P.S. 照片中是義美的北部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