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這也是發生在羅亞爾河河谷的事,不過,跟城堡沒什麼關係。

話說我在杜爾(Tours)閒晃,因為旅館就在火車站不遠處,於是我們就沿著站前廣場(叫做達文西廣場,話說起來,這達文西與羅亞爾河也頗有關係。繼續看我的遊記,就會慢慢提到啦!),順著人潮走。果然,來到最主要的購物大街。星期六的傍晚,趁著商家還沒有關門的時候,來往行人都忙碌地採買著。因為隔兩天是復活節,要慶祝的得要把採買需求滿足,不慶祝的也至少要有兩天的存糧,不然,復活節可沒有人在做生意的呢!我們這種從遠地而來的旅客當然是沒有民生必需品採購的困擾,反正餐廳和小吃攤總是會營業的呀!所以,當然就是跟著人潮,隨意逛逛。

「只要在法國的大城市,一定有Fnac!」真是要命,那竟然是我繞過市政府大廈,走入購物大街的時候的第一個念頭。荷蘭讓我很詬病的一點就是沒有音樂大賣場。看看隔壁英國有Virgin Megastore和HMV;法國、比利時、西班牙都有Fnac;德國都還有個Saturn可以「摸蛤仔兼洗褲」,荷蘭只有阿姆斯特丹有個比較像樣的Fame Music Megastore,其他小鎮小鄉的地方就只能靠Free Record Shop了!實在很難逛。所以每次一到有音樂大賣場的城市,逛音樂大賣場就成了一個「Must-Visit」。

果然,走沒有幾步路,我就看見Fnac那個米黃色底白色大字的招牌在向我微笑了。我和同伴約好一個時間,馬上衝進去。Fnac本來就是一個非常法蘭西的店,所以在法國更是「法」到不行。不過,我其實也滿愛買法國歌曲的,雖然沒幾個字視聽得懂的,反正聽得開心就好啦!腦中就想起前一陣子裘弟提過的Matt Pokora,那麼既然來了,就來找看看吧!

在單曲CD那邊,馬上就可以看見Ricky Martin的<It’s Alright with M. Pokora>,翻了一下子,還看見Pokora自己前一陣子出的單曲<De Retour>。然後我翻了翻法文專輯區,沒看見他兩張專輯的其中任何一張。我心裡納悶,總不會在搖滾法文區吧!又晃去那兒看了看,還是沒有。轉頭,又把國際專輯區找了一遍,沒有。回過身,看見有個Hip Hop和R&B專區,找了找,還是沒有。

我就開始納悶了,「這到底是紅還是不紅呀?是不紅到沒人要進貨哩?還是紅到缺貨呀?」好吧,低頭看看手錶,和同伴約定的時間快到了,只好硬著頭皮去問店員吧!

我的法文真的不好。勉強在巴黎觀光還可以活的下去,反正買票、吃飯都還OK。但是要講到什麼重點問題,那我只好拿出我那三句救命話語了!這三句話是我還住在倫敦的時候,跟我法國室友的法國女朋友練習出來的!她可是把我訓練到說起來很溜,而且還有巴黎腔調(她說的啦,我自己根本分不出來…)

「Excusez-moi.」
「Je ne parle pas français.」
「Parle-vous anglais?」

我遇到的情況,在巴黎,通常大家都會很親切的回答我,「Oui, a little.」當然,也有那種跟我說「Non!」的人,不過這種情況之下,下一句我嘴巴裡說出來的話可就是中文囉!然後這些回答「Non!」的人,就會有兩種表情:一種是,開玩笑的用英文跟我說,我以為你剛剛是開玩笑的,因為那三句很流利呀!(嗯啊,不然我練假的喔!?)另外一種,則是被突如其來的中文嚇到只好說英文的。無論如何,反正他們最後都會說英文就是了!(感謝天,法國人還是說英文的!)

這一天,好心的店員小姐竟然就回答我「Yes!」。然後我就說我要找Pokora,小姐馬上很熱心地問我說,「我這兒有兩張,你要哪一張?」我想,都看看吧!「我聽我朋友提到的,可以都看看嗎?」「Sure!」她一轉身,馬上在特價區看見一整排的「M. Pokora同名專輯」(第一張)。

接著她帶著我去剛剛我才找過的Hip Hop R&B專輯區。她直接打開架子下的抽屜,找了找,沒看見。她又問了問那一區的負責人員,兩個人又找抽屜,又翻架子地也都沒有看見。我在旁邊呆站著,倒是覺得這兩個店員的服務態度真好,尤其是對我這個不會說法文的外來客。「在巴黎我就沒有感受到這種熱情溫馨服務過…」我心想,「也許因為這裡不是巴黎吧!人都比較好!」

店員小姐還接著去辦公室和倉庫裡找,但是還是沒有。她走出來之後,跟我說,「抱歉,好像沒有貨了呢!」沒關係,那我先聽第一張好了!最後我買了第一張專輯和那張單曲<De Retour>。

隔天在車上,司機先生的太太就找我要了專輯,想要聽聽看。我警告她,這個音樂很high喔,你可能不適應。(因為她都是放國語流行歌曲和輕音樂,有時候有一些古典音樂。我直覺,Hip Hop R&B真的非她族類呀!)她說,沒關係,聽聽看嘛!

果然,整張專輯,除了「Pas Sans Toi」之外,她都在一開始或是一半就跳到下一首了。我在後座倒是不介意,因為真的,就如我所預料的,Pokora的音樂不是她會喜歡的。

可是話說回來,我覺得Matt Pokora的首張專輯其實還不錯聽呢!偶像歌路是沒錯,但是一些音樂元素還滿新穎的。人又長得不錯,雖然身體上的刺青大概可以跟貝克漢去比多比複雜了,整體造型相當有市場!怪不得Ricky Martin這一會兒要跟他在法國發行<It’s Alright>的英文法文對唱版本哩!我是不清楚M. Pokora的英文如何,要是英文不錯,打開歐洲市場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回到荷蘭之後,我發現CD-Wow網站法國版的有他的新專輯<Player>,就是那張煩勞可愛又熱心的Fnac店員小姐找了好一陣子的缺貨專輯。於是,我就也上網買了一張來聽聽看。等CD寄到,再來聊Pokora囉!

M. Pokora的Pas Sans Toi 音樂錄影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