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第八日(二○○六年三月十六日)

昨天晚上,好朋友布魯斯在MSN上跟我說了一些他工作上的不平。我想想,其實很多時候,職場裡面真的有很多讓人匪夷所思而且顯然是外行領導專業的事情。說真的,我對「董事長兼總經理」這種模式一直很感冒。因為專業經理人實在不多,有著「有錢就是大爺」的想法而忽略專業經理意見的老闆倒是真的不少。雖然我對於現在的工作並沒有太多的抱怨,但是我倒是很想要利用這個機會來自我檢視我這個龜毛、機車、難搞而且驕縱的個性是怎樣在職場生存的。

首先,加班是一件令我很感冒的事情。我正常工作的效率是來自於我希望準時下班走人的期望。所以,朝九晚五就是讓我每天有效率的原因。沒有原因的加班是一種浪費公司資源、增加公司費用(就算沒有加班費也有電費吧!),而且浪費自己生命的事情。有目的的加班的確是一種急時需要,但是在加班之後,就要來找出為什麼會急到要加班,而且要如何避免以後這種情況發生。如果日復一日的加班,那只是突顯一個公司沒有效率而且沒有對策的丟人面目。

台灣有很多公司很愛開會。我不否認開會也是溝通意見很重要的一環。而且,有時候電子郵件往來個幾十封往往不如一通電話或是一場會面來的有效。但是,很多人卻一直在開無效的會議。所以。一個長達一小時以上的會議就是無效的會議。這種會議會讓人無力而且無奈。而且普通人的注意力只能在多人密閉空間之中滔滔不絕的情況之下集中一小時。所以,一小時之後當然就會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這就好像學生上國文數學一樣,五十分鐘之後一定要休息十分鐘。

我也不開那種沒有議程Agenda的會。因為沒有議程,那就是漫談。我又不是竹林七賢(閒),實在沒有那種閒工夫也不夠賢能來從事清談。當然,我不否認緊急會議也是有時必需的,但是如果每一個會議都緊急,那請問,這個公司是出了什麼問題?

另外一個讓我很難忍受的是「咆哮」。如果要比大聲,我絕對不會比輸人。所以,如果要用咆哮的聲勢來先聲奪人,壓過正常的邏輯,那麼我也是絕對不會接受的。以前我也跟別人(某些不講理只會大聲的人)拍過桌子,吵過架,但是現在少爺的脾氣已經收斂許多。碰見那種情況,我就是冷冷地回應,「這種討論沒有意義,請回去自己想想再來吧!沒有必要在這邊浪費時間吵架。」無效溝通就要馬上停止,不要再投資氣力下去。那樣只是讓僵局更僵而已。而且我很厭惡別人外行質疑專業的那種語氣。「詢問」和「質疑」是有天壤之別的,「討論」、「研討」和「大鳴大放」也是失之毫里,差之千里。尤其是在職場之中,採購和業務常常在跟會計財務對壘的時候,很喜歡氣沖沖地開火。這種時候,多半都會有backfire,最後反而會突顯自己本質學能不充足。要知道,如果會計財務是專業人才的話,他們可以是要經過大學四年所有企業流程精華的淬煉才能夠拿到畢業證書的。有多少冒失的採購和業務有認真思考過借貸關係還有財務報表表達過?那麼是不是比較適宜先詢問、討論、研討之後再來質疑和大鳴大放?又何況,身處企業流程後端的會計財務其實扮演的角色是幫前端單位「擦屁股」。所以,說難聽一些,哪種屁股會拉哪種屎,其實後端專業的會計財務多少都知道。(不專業的會計財務當然是會任人擺佈囉!)

好的老闆,不會把情緒發在員工身上。情緒管理是一個重點。另外一個重點則是可以看出來老闆到底有沒有精打細算。精打細算的老闆不會浪費時間在發脾氣,而是馬上抓緊停損點,找解決方法。因為這個時候,只有解決問題才是王道,其他發脾氣還是生悶氣都是浪費時間和資源的事情。老闆也是人,也需要情緒發洩管道,但是情緒發洩管道絕對不是把脾氣發在員工身上。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那樣只是折磨員工的自信和自尊,加深員工的不滿而已。這對公司有什麼好處?

有時候,台灣的公司在以一種「不信邪」的態度在領導整個企業文化。可是這一種「不信邪」卻是表現在負面的「節省成本」思維之上。所以希望員工多加班而可以少請人等等匪夷所思的事情就會接踵發生。結果是省小錢花大錢。也許暫時省了多請一個人的費用,但是如果那個加班的人不爽離職,結果交接期間不但業務大亂,而且後來還可能需要請兩個以上人來負擔原本那個人的工作。最後企業在淌血,所以失血的公司永遠只能夠當中小企業,連跨國大夢都不用作了!

企業主自己應當要體驗台灣小國小島的天生狹隘,而站高站遠。這個時候,能夠放遠眼光去看整個世界的脈動以及不同國家民族文化以及不同企業文化所交錯激發的火花,那才能夠領軍朝向大企業發展。無法超越瓶頸向上提升的企業就等著向下沈淪吧!因為員工並不是樹木,他們有感覺,也有兩隻腳,會走路。如果每一個離職的員工最後都是一句「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話,其實企業主應該好好思想自己是不是一個適任的專業管理人了!

雖然這不是我的抱怨,而是我自從大學畢業之後投入社會,又跑到英國沾了一點洋墨水之後的觀察,但是看完我的死黨布魯斯的不平之鳴之後,我倒是很驚奇地發現這小小觀察還是繼續地準確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