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日(二○○六年三月十三日)

在職場中工作也有一些時日了。也有機會看了滿多各式各樣的人,同事也好,客戶也好,供應商也好。而其中,就是有一些人永遠可以讓你感覺神奇:「怎麼這樣離譜也可以?」

在我們公司中,有請專門的清潔公司來負責每日下班之後的打掃工作。原本他們是從五點多下班之後開始。我有一次提了要求,請他們提前從四點鐘開始。他們也就照樣做了。但是過了不久,他們就向他們的主管反應,他們的主管再打電話來找我抱怨:「因為四點鐘大家都還沒有下班,所以他們沒有辦法好好拖地,地溼溼地會有人踏過去,留下腳印。」我就很納悶,「不能夠先吸塵嗎?不能夠先收垃圾嗎?不能夠先清掃不會再有人進去的餐廳嗎?」然後我就回了他們主管一句話,「不一定要先拖地吧!可以做的其他事情還很多吧!」

又過了一陣子,他們又因循著前模式來抱怨,「就是五點鐘之後,也還有人留下來加班,他們坐在位子上,我們沒有辦法打掃。」我又很納悶,「貴公司的員工是不會說話嗎?請那個人站起來一下子就好啦!」他們的主管也同意我的說法。(那為什麼你還要來找我抱怨呢?)後來,我同意協助他們,發了一個公告,「請大家在清潔人員來清理你的辦公桌的時候,站起來,讓他們可以吸塵和擦一下桌面。」我還跟他們的主管說,如果有哪一個辦公室不照辦的,告訴我,我親自去糾舉那些人。當然,我從來沒有因此看見任何名字。

又過了一陣子,這一次的抱怨則是五點鐘之後,他們拖地的時候,還是有人走過。地又髒了。他們的主管還大陣仗地找我約了時間要開會討論。我提了兩個問題,就讓他們無話可說。一、我看過那些清潔人員拖地,拖把都溼答答的,當然很難乾,為什麼他們不肯彎腰擰一下拖把呢?二、誰說一條走廊一定要一次從頭拖到尾?可以先拖一半,另一半邊就可以讓人走路。等這一半邊拖到盡頭了,再拖另一半邊,配合人行的方向,根本沒有人會踏到溼答答的地面。

我想要說的是,這種人就是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還要我們越庖代俎地來告訴他們要怎樣做好他們的工作。這是天資所限嗎?還是根本就是不肯用心用腦?我想,答案很明顯。這種人其實充斥了職場,最後就是不但自己的工作沒有做好,還會拖累其他部門,浪費其他人的時間。

我離開那個會議的時候,轉頭跟我們家的人力資源小姐說,「荷蘭人真的大概欠磨練,從小有打掃阿姨幫忙掃教室。如果你們跟我們一樣從小要打掃自己的教室,這種問題根本不會變成問題。你拖過的走廊永遠會有隔壁班同學從操場上來跑步通過。」

另外還有一種人則是很天才的夢想家。這個現象則常常發生工夫還不到家的sales planner身上。很多sales planner在跟客戶以及供應商談合作模式和流程的時候,就只會想到自己產品的成本、利潤。雖然,這些的確很重要,但是,因為合作模式和流程不一樣而會隨之改變的進出口、稅務、會計和財務,他們就會完全不覺得需要先跟專業人員進一步溝通。常常是天方夜譚似地自己跑去跟客戶和供應商講好了,才來準備跟這些後端支援單位照本宣課,然後殘酷地被打回票。但是他們總會覺得後面這些單位都在綁手綁腳,而忘記,本來他們就沒有先了解遊戲規則,那麼踩線出界當然會被吹哨子。所以夢想當然會被打碎囉!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就是因為「不懂沒有先問」,所以外行領導專業自然會被專業批判外行。通常,這種事情亡羊補牢,學一次教訓學一次乖,下一次也就不會發生了。但是,就還是有些人可以繼續天才地一次又一次地犯同樣的錯誤,絲毫沒有學習效果。所以,還是那個老問題,「這是天資所限呢?還是不肯用心用腦?」

我想,當然是後者。因為說真的,還沒有什麼事情會因為天資所限而做不好的。大部分的怠惰和錯誤都是因為沒有心也懶得用腦去做好一件事情。但是這種人無可救藥嗎?其實也不會,但是,如果藥在我手上,我大概也沒有心也懶得去救他吧!一個沒有辦法對自己負責的人,也不需要別人對他負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