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ig Armstrong是我很喜歡的一位電影配樂者。第一次深刻的印象其實是1999年的【Plunkett & Macleane】。我很喜歡那個大場面的十八世紀古典舞會,但是配樂卻是不折不扣的二十世紀末電子舞曲。之後就會特別注意他有哪些其他的電影配樂出品:有名的有2001年的【Moulin Rouge!】(紅磨坊)、2003年的【Love Actually】(愛是您,愛是我)、2004年的【Ray】、2005年的【Must Love Dogs】(愛狗男人請來電)。之前呢,還有1996年那齣頗令人耳目一新的【Romeo + Juliett】(Leonardo DiCaprio版)。(其他的電影配樂作品詳見http://www.imdb.com。)

他在2004年的時候,出版了這一張唱片,《Piano Work》。曾經躍上了Billboard古典榜的第二名。顧名思義,當然這張專輯是以鋼琴為主。有新的作品,也有從以前的電影配樂之中拿出來重新演繹的作品。Craig自己說,他是以鋼琴為創作的基礎,所以,通常都是在鋼琴旁邊完成了初稿,然後再潤飾成為電子樂或是其他的類型。因此,回到最基本的鋼琴演奏,反而有一種返璞歸真的感覺。譬如說,【Romeo + Juliett】之中的「Morning Breaks」;【Moulin Rouge!】之中「Satine’s Theme」;【Love Actually】之中的「Glasgow Love Theme」都重新變成了鋼琴的作品。另外,也有Craig本人和Massive Attack樂團合作的曲目,重新以鋼琴演繹的版本。整張作品聽下來,倒是行雲流水般地流暢。

他多年合作的搭檔,導演Baz Luhrmann稱讚Craig Armstrong這張原創作品集宛如是一齣還沒有拍攝完成的電影的精彩配樂。我覺得這是一句非常恰當的形容。因為,每一次再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景之中聆聽整張專輯或是曲目片段的時候,都馬上可以在腦中和眼前具體印象化一段故事。也許是自己的,也許是路人的,黑白或是彩色,快樂或是悲傷,就可以活靈活現地搬演。Enhanced CD之中有一個為了專輯而拍攝的短片。這大概可以算是Craig Armstrong自己的官方版本吧!每個聽眾其實都有自己另一個或者另許多個版本在聆聽的時候流轉。

鋼琴一直是我鍾愛的樂器。因為我也只會彈鋼琴而已,雖然技巧頗堪憐地爛。但是我喜歡聆聽鋼琴的演奏,總覺得鋼琴的琴音可以適時地撫慰我的心情,不管是一起歡樂、一起悲傷,還是一起寂寞。譬如說在今天這樣一個冷冷的陰雨天,早上出門的時候,還下著雨雪冰。但是聽著鋼琴的演奏,就可以把思緒拋到好遠好遠那個陽光燦爛,海水蔚藍的午後。彷彿是展開一場迷人的愛戀似的迷幻,屋外的陰霾竟然一轉眼變成躍動著的明亮。

有時候,則是在悶熱的午後,鋼琴可以傾瀉一屋子的清涼,彷彿帶人回到了一個微雨微涼的城市之中。彷彿沿著屋簷向下滴落在大街上的雨滴,在路旁聚集成了一條小溪,帶走了所有煩悶。

這張專輯全長大約一小時,但是其中的起伏跌宕,的確已經足夠一齣電影故事了!配樂,Craig Armstrong已經寫好,編劇和導演,就看你囉!

Craig Armstrong的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