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旅行(Time Travel)是很神奇的一種概念。回到過去或是回到未來,因為在現實生活之中尚不可能,所以就成為一個夢想的好題材。我一向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我小時候記憶最深刻的一個夢境,就是小學低年級的時候的某一晚回到過去去拯救某群被暴龍和翼手龍追殺的草食恐龍們。為什麼印象深刻呢?因為我記得我中途還中場休息起來尿尿兩次,竟然回去睡覺之後還可以夢境繼續連續。最後醒來的時候,簡直快累死我了!滿身大汗不說,還全身無力。後來,我也一直對時光旅行主題的電影很有興趣。好萊塢也一直很愛拍!從以前最有名的【回到未來】三集(Back To The Future I, II, III)到Guy Pearce在2002年那一片舊小說加上老片新拍但是結果很敗筆的【The Time Machine】,加上還有一堆有的沒有的在某次陰錯陽差之中回到過去或是穿梭未來的動作片、冒險片、科幻片、浪漫喜劇片,三不五時,好萊塢就會來一片有著時光旅行的電影上市。但是,說真的,這種主題得要很小心,一不小心沒注意,邏輯有問題,馬上會變成被影迷挑剔的爛片。要不然,效果不夠好,則會淪落成為二級片。

某一次的DVD亂買樂之中,我就買了已經打折又打折的2003院線片【Timeline】回家。基本上因為很便宜,所以只是用來純粹打發時間而已。而且,因為我買之前根本就沒有聽過這片,連它在荷蘭上映的時候我都沒有發現,所以自然沒有任何期待。回家之後,覺得還可以啦!故事形態很老舊,反正也是個因為某個偏執狂怎樣怎樣(這片之中是那個考古學教授,完全不讓人意外)因而一群人就跟著回到了過去。然後當然是有冒險的情節,打鬥的場面,還來一點愛情,加上一點因為介入了歷史而有會不會改變歷史的討論。然後,當然也要應景地來個跨越時空的愛情,然後有個要不要回到未來的掙扎。最後,不經意的介入原來是命中註定,歷史因此而能夠完善(真是詭異的邏輯呀!),好人回家的回家,留在過去的留在過去;壞人也都就地正法,死的死,翹辮子的翹辮子。(還好現在已經2006年了,沒有被指控我惡意破壞票房的罪名!)不過讓我感覺很有趣的倒是這一片之中的兩位男主角還真的在影壇之中繼續生存!而且,還頗有一番成就哩!現在再回去看他們以前的舊作,馬上就可以看得出來演技有沒有長進,這,也算是一種雖然無法進行時光旅行,但是依然可以回顧過去的方式吧!

首先,先來說【Timeline】之中的主打明星(因為排在演員表的第一名)Paul Walker。保羅先生應該算是現在好萊塢當紅的帥哥明星之一,少女粉絲應該不少!這一點,看Disney找他演出電影【Eight Below】就可以知道。他在2004年還推出了一片耶誕賀歲片,【Noel】。不過這片在台灣被叫做「紐約奇蹟」的電影說真的還真是一個奇蹟。因為是耶誕賀歲片,所以基本上比較不會被苛責為爛片(因為都耶誕節了,怎麼還忍心苛責別人呢?),但是集大卡司(譬如說Susan Sarandon、Penélope Cruz、Alan Arkin,還加上Robin Williams不記名演出)還是沒有辦法挽救本片的評價。溫馨歸溫馨,但是整片劇情的行進就是一個怪異的可以的巧合組合。保羅先生出演一個即將結婚但是超級會吃醋的紐約警察。某次因為吃他未婚妻(Penélope Cruz)的男同友人的飛醋因而惹毛了未婚妻,未婚妻奪門而出。他一直到因為Alan Arkin演的老先生將他認為是他過世的太太轉世,後來老先生心臟病突發,保羅先生送他去醫院,因而知道了原來那位老先生的太太就是因為吃老婆的飛醋,因而過失殺死了老婆的朋友,老婆氣的奪門而出,然後在路上發生車禍而喪生。保羅先生因而領悟了愛情的真諦,後來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去向 Penélope告白,終於挽回了她。我真的很難稱讚他的演技,好像還需要磨練一下。總覺得其實他還是就是很保羅渥克。也許他從【The Fast And The Furious】開始,就一直是耍酷耍帥吧! 而且不管在哪一部片裡面,他的口音怎麼都好加州呀!?不管是【Timeline】之中那個蘇格蘭考古教授的兒子還是紐約NYPD。


在2005年,保羅哥可是脫了快光地下海去尋寶!不過,這一片【Into The Blue】似乎也沒有因為他的一脫而有影評上的長進!(雖然我想票房應該不錯,因為美國少女就靠你餵養了,保羅哥!)在2006年,他更至少準備推出五部影片!(保羅哥,你是要把Heath Ledger在2005年有四部爆紅片推出的記錄幹掉,然後要當好萊塢當家的IT Boy嗎!?)我精神上支持你,拭目以待啦!可是真的,光是演冒險片是很難看出來演技長進的喔!

【Timeline】的另外一個男主角,Gerard Butler可就比較走個實力派路線了!這個出生於格拉斯哥(Glasgow, Scotland)的演員在2004年演出了電影版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他就是那個帶著面具的魅影先生。所以,這一下,自然就展現出來他其實不是靠臉蛋吃飯的!能演,而且能歌善舞。雖然說歌劇魅影因為音樂劇的關係早就建立了一定的信用水準,但是在這種水準之下,也真是要有點實力才不會唱砸或是演砸呀!而且,這個電影版的魅影還真的頗受好評。

再回到【Timeline】的角色之中,Gerard演出的角色也是比較沈穩,而且願意為愛情犧牲。他最後不惜介入歷史,拯救了自己一見鍾情,比自己老600歲的法國少女,而且留在中世紀,和她一起建立家園。而保羅哥的角色則就是個公子哥兒,雖然也很勇敢地跟自己心愛的女人冒險犯難,但是有時候還是衝動了些,魯莽了些,比較會耍帥和耍酷。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未來應該有很多機會看到這兩個人的作品。希望他們的作品也愈來愈在題材和個人演技上有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