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歐陸,最大的好處,對於一個來自南國小海島的男孩來說,應該就是旅行的便利了吧!歐洲大陸的面積不大,大抵與中國大陸加上蒙古的面積在伯仲之間。但是卻星羅棋布了四十個國家。我所居住的荷蘭是在申根國家區域之一,這個區域包括了十五個主要國家和四個迷你小國。除了冰島和希臘沒有跟其他的申跟國家有陸地上的領土相連結之外,其他十七個國家是彼此相通的!也就是說,如果開著車,可是可以不受限地跑透透這十七個國家!(其實就連希臘都和義大利之間有渡輪相往來。)

荷蘭是個面積稍稍比台灣大一丁點兒的國家。但是因為地勢低平,所以從東邊開到西邊大概只要三小時不到的時間;從北邊開到南邊,大約也只需時三小時。所以,開的遠一些,你就會突然發現,怎麼路旁的標誌不一樣了,語文也變了!因為,已經到了另一個國家。

這對於一個從小生長在台灣的人來說,起初還滿震撼的!因為在台灣,要到另外一個國家可是需要大費周章地去搭飛機、搭船,而且護照還要準備好被蓋個出境的戳記,才能夠到另外一個國家。但是,在歐陸申根區域可沒有這麼麻煩。一條路一路開下去,總會到另外一個國家的!(除非你硬是要朝著海裡開去!)

我又住在荷蘭邊境的小城之中。有時候,同事們相招,就會跨過邊界去對面德國的小城的超級市場購物。我有些同事甚至是住在德國,然後天天跨過邊界來荷蘭上班的!「我每天到隔壁國家去上班」在台灣聽起來恐怕就十分不尋常。總覺得那樣是舟車勞頓,路途艱辛一樣。但是我那些同事,每天通勤的車程大概不過三十分鐘。從文山區開到士林,大概也就三十分鐘許吧!可是已經換了一個國家。

這個週末,小傑克想要去巴黎幫他的家人添購些物品帶回台灣。因為他上星期開車載我到德國去搭火車,所以我也友情贊助同他一道殺向巴黎,分攤一些油錢,順便探望一下在巴黎的朋友。另外相招一下其他同事,準備一下班,一車四個人就往南奔馳而去。

六百多公里的路程,大抵要六個小時才能夠從本城到達巴黎。雖然頗遙遠,但是還是其實跟坐火車和搭飛機是差不多的時間。坐火車要一轉再轉,首先先到斯瓦洛(Zwolle)換InterCity,接著到鹿特丹(Rotterdam)轉Thalys。別看Thalys好像很快的樣子,但是這個子彈列車要過了布魯賽爾(Brussels)才有風馳電掣的速度,在那之前,荷蘭和布魯賽爾以北的路段並沒有辦法開快車呢!搭飛機則是先也先要在斯瓦洛換InterCity,然後到阿姆斯福(Amersfoort)去轉搭到史基浦(Schiphol)的火車。然後接著check-in、候機、起飛。一個小時之後到達巴黎城外的戴高樂機場(CDG),然後再搭個RTR晃呀晃地到市中心。所以如果一車滿載,開車還是划算些。

說起來巴黎是個每一年總會去個一兩次的地方。也不為什麼,反正就是跑去逛逛,打發個週末,然後放鬆心神。(對,有時候需要離開荷蘭才能夠放鬆心神。)我在想想,除了前幾次去旅行是真的在探訪名勝古蹟或是帶著朋友參觀名勝古蹟之外,我去巴黎已經變成在逛廚房一樣了!就是吃東西、喝咖啡,然後找朋友話家常,順便有機會可以去高檔high street的那些奢華店裡逛一逛,雖然並沒有帶個什麼名牌貨回家。

冬天要到一個尾聲了!就去南邊看看春天的腳步有沒有加緊走來吧!下一站,巴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