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๓
進入曼谷之前,大部分的人恐怕就已經對曼谷的交通有些感覺了!為什麼呢?因為很有可能,還沒有抵達飯店,就先在高速公路上被塞過一陣了!然後看著計程車跳表一點一滴地往上累加,滴水終於穿石,兩塊泰銖兩塊泰銖地加著,最後變成一個頗出乎意料之外的高價水準。

我們這一次很幸運,沒碰見什麼塞車狀況。就算小塞一會兒,也馬上就通順了!並沒有荷包大失血在計程車費上。但是,我依稀記得十八年前,我可以坐在遊覽車上有過花了一個小時才走不到一公里的記錄哩!(是不是很誇張?我用散步的大概都走的比車子快!)曼谷的交通是出了名的擁擠,而曼谷的駕駛人們也一容其他熱帶國家駕駛給人的印象:橫衝直撞。基本上,我一直懷疑紅綠燈在此城的作用!我猜想,恐怕參考大於遵行吧!綠燈是告訴大家可以直行,黃燈是告訴大家要加速才能夠直行,紅燈則是告訴大家要是看清楚左右沒有來車,還是可以直行。

我們第一天站在Silom路上,常常覺得自己笨手笨腳,怎麼連過個馬路都好像很困難。但是到了第五天的時候,基本上已經喚回那遺失許久的往昔台北過馬路精神,可以很從容不迫地跟泰國人一樣,雖然左右有來車,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找到空隙慢慢優雅地過馬路。不像那些真的毫無交通混亂人生經驗的西方遊客,多半是抱著包包,慌慌張張地跑過馬路,然後覺得「啊!好險,撿回一條小命!」

在曼谷,公車是很發達的。不過,公車也是有夠擁擠。而且,我一直很納悶,都二十一世紀了,在曼谷這種全年攝氏三十度高溫的天氣下,為什麼公共汽車沒有冷氣哩?所以,我還真沒有膽子去跟人搶著擠火爐。十八年前,我在Pattaya有坐過kapur這種把小貨車改裝成的載客用車。那時候覺得挺新鮮的,掛在車尾,吹著風,涼爽涼爽的。這次在曼谷,我還是有發現這種隨招隨停的小kapur。很神奇,十八年好像對這種我以為早晚會被淘汰的交通工具一點都沒有影響。

另外一種也讓我覺得很神奇的則是tuk-tuk嘟嘟車。說穿了,這就是加了棚子的載客三輪車。這種車還會跟計程車搶生意呢!不過,我還是喜歡跳表的計程車(taxi metre)多一些。因為不用多花口舌議價,反正照表跳就付錢就好了!曼谷的計程車算是相當便宜的!一上車只要三十五泰銖,然後兩塊、兩塊地跳。有冷氣,而且司機也會相當盡責地橫衝直撞在最短時間把你送到目的地(除非你就看起來像是個不知道路的冤大頭,那麼他可能會多繞些路來賺奶粉錢)。非常實用。不過,還是要小心尖峰擁塞路段,才不會失血在不應當失血的地方。

我們這次其實運用相當多的另一種交通工具則是曼谷的Skytrain。高架在路上的捷運系統。曼谷除了Skytrain還有一種Underground。不過這一次我們並沒有使用到。Skytrain就如同一般國家的捷運,整齊乾淨方便迅速。曼谷也很貼心地知道沒有幾個外國人看得懂那花鳥蟲形般的泰文,所以除了直接提供音譯之外,也直接提供簡碼:W1, S1, E2, N3, etc. 要去哪一站,簡單易懂。(不過也是因為只有兩條Skytrain的路線而已!要是路線複雜如倫敦、巴黎還是紐約,我看那簡碼也會失效!)價錢也算便宜。不過,如果有多人同行的話,可能坐計程車會比較有經濟效益喔!

我們走在Silom和Sala Daeng兩條路交口的時候,還發現曼谷也有計程機車呢!講好價錢,一腳跨上機車,馬上飆風呼嘯而去,也是頗方便的!

另外一個曼谷特殊的地方則是水上的交通。有一天我們要去參拜臥佛寺(Wat Po)和鄭王廟(Wat Arun)的時候,就是搭船從Central Pier到Wat Po旁的那一站,Tha Tien。票價便宜,而且沿途也可以順便遊覽一下昭披耶河兩岸的風光。至於河水,就不要期望太多了!昭披耶河上大概什麼都可以找得到,有漂浮的椰子、拖鞋、布袋蓮,應有盡有,不該有的也都有。所以我也沒有興趣再去水上市場。因為說真的,當你知道那條河裡有人洗澡,有人洗碗,有人排泄之後,到了旁邊的水上市場之後還敢吃什麼東西嗎?最後其實也就只是坐在船上看別人交易囉!那麼,其實也就不用浪費時間去「到此一遊」了呀!

曼谷是東南亞的水都威尼斯,所以水上交通很發達。因此,從觀光景點附近的碼頭準備上水上巴士的時候也要小心。很多包租公和包租婆可是看準了觀光客,準備在這裡推廣他們的包船生意。如果真是包船也就算了,兩造都願意,一個願意花大錢圖清閒,一個願意收大錢然後載客,其實很OK。但是有些商家就很投機,譬如說,我們在往鄭王廟的時候,有個小販來推廣她的包船生意,從玉佛寺旁的碼頭到對岸的鄭王廟,然後送我們回中央碼頭,包括鄭王廟的門票,泰銖五百。我們當然是沒有接受,因為靠我們自己來,這整趟只要三十四泰銖(去對岸船資三銖,門票二十銖,回中央碼頭船資十一銖)。我們並沒有需要花十五倍的價錢圖那種沒有價值的無聊享受。所以,我們就決定自己來。搭公共船去對岸然後回中央碼頭。在鄭王廟門口,我們才買好門票(二十泰銖)就發現售票小姐急急忙忙地一面呼喊著「Madam, madam…」一面追著一個沒買票就進場了美國老太太。那個美國老太太很不客氣地說她剛剛在對岸上船就買好票了!所以堅持要進場。但是那位售票小姐則是用她很不通順的英文努力想要表達,「您手中的票並不是真的可以適用的!」最後,又找來了一個老和尚和一個翻譯人員,才終於勸說這位老太太和她的先生去重新買票。我們猜想,也許就是在對岸有一些不肖的包租公和包租婆要這樣詐騙觀光客吧!

總而言之,曼谷的交通總是充滿驚奇。神奇的售票員不管在巴士上還是在船上總能夠記得她收了哪些人的票,然後哪些人是還沒有付錢的!所以,要跑票還真不容易。可是,付錢買票的時候也要小心看好找回來的零錢。有時候會莫名其妙地就少了十銖、二十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扒手自然也多,所以如果手上大包小包一堆,那麼其實坐計程車還是最保險的!

我們這次的方式是在非採購日都搭公共交通工具(Skytrain、水上巴士),而在採購日有戰利品的時候則是選搭計程車。多人來往機場與市中心的時候,計程車也是比較方便而且便宜的!(除非高檔酒店有免費接機服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