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點半醒來的時候,澳網公開賽的轉播正在上演Henin-Hardenne和Sromova的對戰。我上網一面跟布魯斯打招呼,一面Henin-Hardenne正好不容易才拿下第一局。我們正在討論這樣子可能有得磨了。睡眼惺忪的我,那時候還跟布魯斯說,我只是看一下,馬上就要回床上去睡覺的!布魯斯叫我撐著點看等一下的Andy Roddick,我還開玩笑說,最好Henin-Hardenne來個直落二,Andy Roddick再來個直落三,這樣我還可以偷瞇個五分鐘,然後去上班。結果誰知道Sromova在第二局就扭傷了腳,負傷嚴重。Henin-Hardenne還真的就直落二過關。我是親眼目睹Sromova整個人扭到腳然後摔在底線附近的!下一個鏡頭,對手的Henin-Hardenne也感覺很吃驚,因為她回擊了那球之後,才發現對手已經摔在場上,爬都爬不起來。好不容易Sromova掙扎站了起來,走到臨近的一個位子上坐下,找來醫生緊急處治。我在想,她會不會就要棄賽了?結果沒有,繃帶捆一捆之後,繼續上場比賽。雖然最後她這一場落敗,但是,我想所有看到這場比賽的觀眾都會敬佩這種把比賽比完的精神。

網球比賽就是這樣。常常一個不經意,原本勝券在握的比賽會被對方逆轉。原本以為可以輕鬆過關的人反而被淘汰。前一天Hewitt就差點翻船,不是嗎?我六點四十五分再起床的時候,果然Andy Roddick在澳網的第二場比賽已經開始。直落三拿下對手。我很高興地跟布魯斯說再見然後去上班。


我一直在想,有很多時候,雖然我們口口聲聲說要有運動家精神,但是日常生活之中,早已然淡忘。上小學的時候,大家一定有聽過馬拉松或接力賽跑的惕勵。老師一定會說,「小朋友,就算我們班跑最後一名,也要有始有終,跑到終點才停下來喔!這樣才有運動家精神。」以後的日子裡,我們都會這樣砥礪自己要有始有終,不要做事情做一半。但是還有另外一項也很重要。那就是運動的公平精神。從澳網比賽裡面就可以看得出來,無論阿貓阿狗,在第一輪開始的時候都是一字排開,一個人要打贏七場比賽,你就可以拿到澳洲網球公開賽的冠軍。只有種子球員被分別錯開。但是也依然是要贏七場比賽才可以拿到冠軍。當然我們也就會看到有無名小卒對上世界球王的場面。但是,運動家精神在這裡則是不因為對方巨大,而自己怯戰。勇於公平地挑戰權威,公平地競爭,證明自己的存在。

把這種運動家精神表現在對於制度和架構的挑戰就成了平權運動的主軸。女權運動、黑人平權、同性戀平權運動都是如此。在於挑戰一些不公平的對待,然後謀求眾人的平等地位。既得利益者常常會挑戰這些人,「有這麼嚴重嗎?」如果根據他們那種「沒那麼嚴重」的邏輯,那麼網球運動可能只要二十年舉辦一次就好了!因為二十年選一個世界第一出來,等他掛掉了再選出另一個世界第一即可!而且只需要舉辦一次比賽就好。根本不用搞什麼到各地的巡迴比賽。就是因為要讓眾人都有機會展現自己,追求自己的卓越,所以才有競爭的必要。

職場之中也是。我常常會看見許多冬烘先生和小姐們悶著埋頭苦幹,但是幹出來的多半是些跟著前人一起錯或者帶著後人一起錯的事情。不去講究為什麼要做這樣子的事情,沒有去細探究竟,還責怪想要一探究竟的人「沒事找事」、「想太多」或者是那句「有這麼嚴重嗎?」因為怕忤逆了主管,也就眼睜睜地繼續看著整體錯下去。怎麼一件對公司整體有益的事情會忤逆了主管呢?這樣,有問題的應該是公司這個組織而不是提供建議的這個人吧!其實,真正管理關係應當是建立在如同比賽一樣的關係。你和主管都是平等的,主管之所以可以比較大聲說話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資深和他的歷練,讓他可以提供下屬建議。這樣一個帶一個,把整體公司的營運向上提升。但是,主管自己要有本事知道何時要讓下屬發揮。該退位當教練或是裁判的時候就不要罷著那個第一的名號不放。

很糟糕的是我們常常會發現許多人仗著某種程度的經驗(也許是年紀、也許是他所謂的閱歷、也許是學歷、也許是社會地位),看起來好像是在規勸但是實際上卻只展現了他因為邏輯和道理已經說不通了,又扯不下面子,只好硬牽扯攀附他那「驕傲」的經驗而落下的句子︰「你這種態度,最好改一改」;「你真是太龜毛了」;「你這樣好機車」;「你未免也太嚴厲了」諸如此類的話。

而我們真的做了什麼?也不過就是指出一個不合理的現象或是提供了一個比較有效的解決方法而已吧!對於我們來說,「智慧老人」(請參考榮格的原型論述)提供的是根據他的想法真正深入的探討問題的本質。而「暴君」只是個拉不下臉又說不贏別人的糟糕角色而已。所以智慧老人帶領著英雄繼續冒險,而暴君終將被英雄在旅程之中斬殺(請參考坎伯的英雄神話論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