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的一張老專輯,Carole King卡洛金在1971年發行的專輯:Tapestry織錦畫。不過,我真正跑去把這張專輯找出來,那是好久好久以後的事情。基本上,我也是1974年才出生的。可是這張在我出生前三年所初出版的專輯,竟然可以在我高中/大學(八十年代末期,九十年代初期)還繼續給我的生活上帶來某種程度的震撼,其影響力不言而喻。

這是那一年葛萊美的年度最佳專輯。那一年,卡洛金也同時用專輯中的歌曲It’s Too Late拿下了年度最佳唱片、You’ve Got A Friend拿下了年度最佳歌曲。再加上年度最佳流行樂女歌手,她是第一個一次拿四座葛萊美獎的女藝人。這個紀錄,一直要到了好後來,才被Lauryn Hill打破。

高中的時候迷郭強生的小說和文章。我記得他拿So Far Away這首歌寫過一篇。那時候他在紐約唸書吧,寫了一些關於留學和流浪感覺的文章,讓我讀著很嚮往。所以不能夠只安於聽老媽的西洋老歌精選之中的It’s Too Late和So Far Away兩首歌,終於去唱片行翻出這張老唱片。愛不釋手。有一陣子,我每天晚上是聽著這張專輯睡覺的。

這張專輯有十二首歌:
1. I Feel The Earth Move
2. So Far Away
3. It’s Too Late
4. Home Again
5. Beautiful
6. Way Over Yonder
7. You’ve Got A Friend
8. Where You Lead
9. Will You Love Me Tomorrow?
10. Smackwater jack
11. Tapestry
12. (You Make Me Feel Like) A Natural Woman

其實不需要多說,看看銷售量,看看它在排行榜上停留了302週,還有每一首歌曲都紅,而且其中至少有四首歌被十位以上不同的藝人灌唱過,就知道這張專輯的份量了!卡洛金後來有出過一張雙唱片的精選(A Natural Woman: The Ode Collection 1968 - 1976),其中就直接把這十二首歌原封不動地放進去。所以這張專輯其實已經不需要樂評了,全部的人都只是述說對這張專輯的感覺和感動而已。

我在第一次去美國的時候,隨身聽之中放的就是這張專輯。它陪我從LA到了Las Vegas,然後是San Francisco和Seattle。當車子奔馳在寂寞的十五號公路上時,我聽著So Far Away,離家千萬里遠,感觸良多。卡洛金不是靠歌藝取勝的歌手,但是聽她唱起歌來,就是會被她歌聲之中的真摯情感所打動。在西雅圖的時候,我渡過二十歲的生日,站在海旁邊,下完大雨的公路旁,隨身聽裡面剛好播出來的是Home Again。

Sometimes I wonder if I’m ever gonna make it home again
It’s so far and out of sight
I really need someone to talk to, and nobody else
Knows how to comfort me tonight

Snow is cold, rain is wet
Chills my soul right to the marrow
I won’t be happy till I see you alone again
Till I’m home again and feeling right

這首歌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我在流浪想家的時候會不經意哼出來的。短短兩段歌詞但是卻道盡了所有浪子們的心底話。

我就是喜歡這張專輯之中率真的詞、動聽的曲調,還有非常簡單的伴奏,頂多就是鋼琴、吉他還有鼓而已。有時候甚至就只有鋼琴。但是,聽起來反而更容易被感動。一切都是質樸的可以,沒有什麼其他太多煩瑣的枝節。就好像她唱著A Natural Woman一樣,一切都是那樣子自然。

就算不說這張專輯已經出版了三十五年,我從找到這張專輯到現在也快有十五年了吧!還是一樣讓我每一次聽都會感覺驚艷,感覺好像又聽出了些什麼,歷久彌新。我還是每次都會被她豐富而且率真、直接的情感所撼動,久久不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