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點鐘商店關門之後,阿姆斯特丹的喧囂就會馬上安靜下來。馬路上的行人減少,平常人山人海的觀光客也都紛紛尋找著餐廳去了。配合上冬季早臨的黑夜以及凜冽的空氣,這個時候的阿姆斯特丹在靜謐之中別有另外一種孤清的感覺。

阿姆斯特丹總是會在夜晚裝飾得很美。黃色的街燈亮了起來,沿著運河兩旁一字排開,加上水中倒影,波光瀲灩,真的如詩似夢。有時候再加上一層迷濛的霧氣,更是在茫茫的空蕩之中有一種特殊憂鬱,卻又浪漫的感覺。

我喜歡沿著運河旁,這樣靜靜地穿小巷,過小街。許多有名的建築物和地標都會特別在夜晚打上光線,映照出他們在白天所無法顯現的神秘浪漫,像是一幅幅美麗的圖畫一樣,每一個圖畫背後,都有一個神秘的故事。

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其實不大,是個用雙腳就可以踏遍的地區。但是以中央車站沿著Damrak到水壩廣場為中心,一圈又一圈的運河構造出阿姆斯特丹中心區的骨架。每一條運河,每一個接口都是不同的風景。光天化日之下,看起來也許大同小異,但是夜晚的黑暗之中,誰是誰倒是分外清楚。

有時我經過才剛剛打烊的商店,會看見店員收拾起一天的辛勞,準備結帳回家。有時候我經過才剛聚首的一群朋友,他們正走進餐廳,找了右邊靠窗戶的座位坐下,啜飲著啤酒,看著菜單,談笑風生,準備開始愉悅的晚餐。有時候,我則是看見孤單的旅人獨自坐在咖啡館之中,一面端起那一杯香淳濃郁的卡布奇諾,一面翻著報紙還是書籍。有時候,我看見一對夫妻帶著兩個小孩走進電影院,買了票,然後小孩子一手抱著滿懷的爆米花,一手牽著兩旁的大人,背影形成一個奇怪的拱,徐步上樓。

我心裡突然會出現一陣爵士音樂,徐徐地、輕輕地把已經深藍的天空又再抹上一層朦朧。也許是從遠方阿姆斯特丹大學的音樂室傳來了一陣鋼琴,又也許,是某個公寓之中寂寞的樂手演奏著薩克斯風還是小號。然後我感覺我的腳步變得輕快,如同輕輕舞著一樣。我轉身看見,那曾經往昔的點點滴滴回憶。

然後我會繼續哼著歌,看著這一切靜謐之中的美好。突然,孤清不再,凜冽無復。反而油然在心底升起的是一股娟細但是扎實的溫暖。

微笑,在只有我一個人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