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凱莉。

那是一句我絕對可以大聲呼喊出來的話。我還記得一九八八年(天呀!那是我國二升國三的時候吧!)某個週末的下午,正在看著余光主持的西洋音樂節目。余光準備介紹一個剛剛推出單曲的新人,來自澳洲,叫做「Kylie Minogue」。然後就看見電視螢光幕上開始放著一首歌,「I Should Be So Lucky」。從那時候就開始了一個從少年到現在青年幾乎長達十八年的愛戀。

二○○五年耶誕前夕,我從網路上訂購了她的Showgirl演唱會的DVD。果然在聖誕節前一天寄到。我很高興地馬上拆開包裝,拿起影碟,放進player來看。我一直覺得,除了瑪丹娜之外,全世界演唱會最有看頭的就是凱莉米洛的了。在瑪丹娜開始走起保守路線之後,我想,又華麗、又養眼、而且完全沒有冷場的演唱會就真的只有凱莉米洛了!去年聽說她因為罹患乳癌而在巡迴演唱中途喊停的時候,我就有點後悔當初沒有阿莎力一點殺去倫敦看她的演唱會。拿到影碟,仔細一看演唱曲目,要命,真的很後悔耶!因為那個演唱會的曲目根本就是六年級同學會的K歌之王嘛!每一首都耳熟能詳,朗朗上口。好在後來凱莉說她準備二○○六年年中要復出。看她開演唱會的頻率頗高,而且年紀尚輕,所以未來應該還有機會看到現場。

聽了一個歌手十八年的音樂,有很多時候,很多歌曲都是充滿記憶的。不光是因為對於歌手的喜愛,也加上自己對於某段時光之中那一個真情剎那的甜蜜記憶。

我還記得首三張專輯,我都是買卡帶的。那時候,那三張唱片還是滾石代理發行的。充滿升學壓力的國中和高中,很多時候,唸完書之後就是靠著「Kylie」、「Enjoy Yourself」、「Rhythm Of Love」來打發時間的。那些由PWL打造出來的流行音樂還真是對了那個時候的耳朵,怎樣聽就怎樣爽快。因為熟悉,所以每每一聽到就會不由自主地跟著哼哼唱唱,自然原本感覺的壓力就會消失,因為注意力都轉移到了音樂之上。長久聽下來,那些歌變成以後的解壓良劑。另外一個好處則是以後我在夜店出沒的時候才發現的。每每許多夜店都會拿Kylie那個時期的音樂來當做八十年代後期泡泡糖音樂的代表,所以那些歌總是那個主題的最愛。你很難想像一首「Better The Devil You Know」前奏才一剛下,馬上整個舞池尖叫,然後全部的人開口大聲跟著卡拉十分OK的樣子吧!

後來的一張「Let’s Get To It」在台灣則變成是飛碟代理發行的。這一張專輯的封面是所有凱莉發行過的專輯中我的最愛。而且其中「Word Is Out」更是讓我印象深刻。那一年,我跟著社團的學長姐們去香港的大嶼山參加一個由中文大學舉辦的學生營隊。在有一個晚上的歡樂五會之中,全部的人就是跟著這首歌跳舞的。是像你在電影中可以看見的那種hustle式,一群人陣帳擺開,然後同樣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我還記得是七步(動作),然後拍手、向右跳轉九十度。每次聽到這首歌,我就會想到那些第一次到國外跟著一群主要來自香港,但是也有來自澳洲等其他國家的學生們一起交流的點點滴滴。

這一張專輯之後,凱莉就離開了原先的唱片公司。後來她說,是為了要尋求自己在音樂上的發展。不過原來那家PWL唱片公司還至少出了兩張精選。其中有一張是把50首凱莉的歌混音混成一長串Non-stop舞曲。我覺得我之所以會愛上舞曲和clubbing,多少跟那有些關係。(好吧!我是個大一上就不聽媽媽的話,跑去夜店鬼混了一整晚的壞小孩。)

後來過了一陣子,我才在唱片行看見凱莉嘗試另類(另一種類啦!)音樂(真的跟以前的泡泡糖音樂差很多)的專輯「Kylie Minogue」(戴個黑框眼鏡然後在地上爬行的封面照)。那個時候,逛唱片行是我的怪癖嗜好之一,我可以花一整個下午逛三家唱片(譬如說那時候西門町的佳佳、交叉線、Tower)。其實每次去唱片行都會固定翻翻幾個歌手的位置,看看有沒有新的唱片(想起來也真覺得我那時很笨,為什麼不聽收音機哩?有些廣播節目都有預告呀!)。所以,一看見凱莉新發行的唱片的時候還真是「非常興奮」哩!「Confide In Me」和「Put Yourself In My Place」其實都很討喜。可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張專輯就是賣不起來,總覺得每次和朋友一談到那時候的凱莉,他們都完全不記得有那張專輯過。

另外一張也很另類的專輯則是後來的「Impossible Princess」。其中「Some Kind Of Bliss」還被選為一九九八年最受Gay歡迎的歌曲哩!我那時候在當兵,所以能夠卯起來聽音樂的時間說真的不多。後來退伍之後,看著報導,才知道還有這種票選的!非常有趣。可是,這張賣的更糟糕。我只記得好像我還花費了頗一番力氣才去哪裡弄來的。那時候,很多人都說凱莉大概玩完了。大概同時期的Jason Donovan那個時候幾乎已經完全消聲匿跡了哩!

一直到了到英國留學的時候,二千年的九月,我正要從倫敦北上蘭開斯特的時候,在牛津大街上的Virgin Megastore驚艷。「Spinning Around」,凱莉回來了!而且馬上紅翻整個英國。那時候在英國clubbing多開心呀,隨便都是一票子凱莉的歌曲。所以後來「Light Years」和「Fever」兩張專輯就可以隨時把我對於英國留學生涯的記憶馬上帶回眼前,歷歷在目。「Can’t Get You Out Of My Mind」推出的時候,正是我、安東尼和紅豬在希臘米克諾斯島上徜徉的日子。之前,在曼徹斯特Pride Weekend的時候,某家夜店在一個晚上竟然放了七次「Can’t Get You Out Of My Mind」。到了希臘,我們夜夜笙歌的時候,這首歌也是必備。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Body Language」發行的時候,我已經在荷蘭了。雖然比較沒那麼瘋夜店了,但是還是趁回台北的時候買了這張專輯。我還記得台北某家夜店也辦了個凱莉米洛之夜。我總覺得,去clubbing要是沒有聽見凱莉米洛的任何一首歌,就會有點讓人失望。可是也許是語言的關係,我總覺得台北的凱莉米洛之夜沒有英國倫敦的好玩。很多人,在台灣,其實都是二千年之後才對她熟的。譬如說我現在的同事Joe吧!那天我在車上放著凱莉的精選,頭一張CD多半是PWL時期的歌,他竟然都說沒有聽過。一直要到第二張,二千年翻紅之後的歌,他才說他在澳洲唸書的時候常常聽到。

一面看著凱莉的Showgirl,一面哼哼唱唱,還一面會想起來過去那些歡樂時光的種種。How nice!我真的沒辦法說裡面哪一首我最愛,因為通通都好,通通都愛。如果真的要選一首出來,我可能還是會選「I Should Be So Lucky」,那首的編舞真的很讓人驚喜。就是因為那是凱莉第一首紅的歌曲,所以其實怎樣編舞都有點老調重彈。編舞家索性讓舞群站在凱莉後面,跟著音樂比手語,把歌詞一個字一個字地筆劃出來,然後表現出很可愛的樣子。身材嬌小的凱莉站在前面,圍繞著一群動作不大,但是表情生動可愛,比著手語的舞者,真是妙極了!然後看著畫面中的觀眾們也都是開口大聲跟著唱和,凱莉,大家都愛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