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刊登在英國文化協會校友網站之上)

兩千年年底,德國同學Mareike邀請我和兩位同學一起去她在漢堡的家裡過聖誕。我們三個人都是那年夏天才剛抵達英國的留學生,自然是對歐洲的聖誕節充滿想望。我們於是又很有野心地把聖誕節前後都計畫了旅行,準備來個冬日歐洲的大探險。在柏林往漢堡的路上,我們跟其他兩位也要到漢堡過聖誕節的德國人一起共乘一輛小轎車,收音機裡面傳出來溫度正在下降,而且有水氣的雲層逐漸靠近漢堡,很有可能聖誕節前後會下雪。我們聽了更是興奮,這是第一個白色聖誕呢!自然我們是充滿了期待。

抵達了漢堡之後,熱情好客的Mareike帶領著我們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地逛著聖誕市集。也跟著德國人一樣,吃烤肉、喝熱紅酒。最後,微醺的我們,與其他也稍有醉意的德國人一起圍著火爐,在聖誕樹旁邊手拉手一面唱著Last Christmas,一面繞著圈圈起舞。德國人說,再冷的冬天也會被熱紅酒驅走。我門倒是真的沈醉在那撲鼻而來的香味和打從胃裡暖上來的溫熱之中呢!

Mareike的媽媽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耶誕大餐。德國式的烤肉,還有一隻香噴噴的大烤鵝。在她們家典型的德國木屋之中吃著耶誕大餐,果真是特別有氣氛。她媽媽還特別把聖誕樹佈置地美侖美奐,我們也都入境隨俗,準備了聖誕禮物,一起放在樹下,等著拆禮物的時刻到來。我得到了一本德文字典,Mareike說,因為她感覺我很喜歡文字,所以送字典可以把所有的文字一起送給我。真是奇妙但是有趣的理由呀!

我們的白色聖誕假期的尾聲在Marieke姊姊家裡的重型機車派對中接近尾聲。那是我們三個人第一次參加重型機車騎士們的派對。與我們普通的衣服相比,那些人高馬大的機車騎士們的皮衣皮褲真是酷多了。除了大開眼界,我們也入境隨俗地大口大口一杯啤酒接著一杯。搖滾音樂加上德國黑啤酒和前一天的耶誕大餐真可以說是完全兩種不同的體驗。不過,能夠一次體驗傳統和搖滾的耶誕慶祝派對,也可以說是那年冬天最大的驚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