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冬天,荷蘭的天氣總是可以讓我感到驚奇。譬如說,這個星期六(2005年12月10日),荷蘭就是一片濃霧。一早上起來的時候,我無聊連上官網KNMI(荷蘭國家報氣象的網站)去看看天氣如何。就看見了起霧的預告。掀開窗簾往屋外一看,還真是白茫茫的一片。

溫度在零度徘徊,加上白茫茫的一片,這下子還真不知道要幹什麼好哩!想了一會兒,決定還是去看電影吧!下午有一場【Just Like Heaven】(台灣的片名叫做「出竅情人」),所以十二點四十五分的時候,我穿好羽毛外套,圍上圍巾,還帶了個從我妹妹那兒拗來的耳罩準備騎腳踏車去市中心。
一出門,上了車,開始往市中心踩踏,這才發現這片濃霧還真是濃的化不開。能見度大概只有二十公尺不到。還好荷蘭有腳踏車專用道,不然這種情況要是在大馬路上跟汽車並行,恐怕不是什麼太安全的事。這倒跟等下要看的電影片名有點唱和,就像是天堂。

電影是典型的浪漫愛情片。劇情是說一個缺乏愛情的滋潤的女醫生在某一次我愛紅娘聚會之前出了車禍,昏迷不醒。另外一個男生則是搬進了她的出租公寓,還在喪偶的悲傷之中逃避自己。但是,這個女醫生的靈魂在這個公寓之中醒來,然後兩個人之間開始了一段誰到底住在這裡的爭執。最後,男生同意幫女醫生的靈魂去查一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看完電影後,我再看網路上的一些電影評論的時候,很多人都聯想到【Ghost】(第六感生死戀)。也難怪啦,這種題材本來就有些雷同。好玩的是,在這電影之中,男主角就有這樣問過女主角,她是不是應該看見身邊有道白光,然後就要進去那道白光裡面呀!不要再來糾纏他了!(果然是第六感生死戀裡面的典故吧!)然後女主角就堅持根本就沒有這道白光,她並沒有死掉!(只是靈魂出竅,所以並不是第六感生死戀!)

不過,真正讓我喜歡這部片子的原因倒不是劇情和浪漫喜劇。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場景。美美的舊金山總是讓人鍾愛,而且想念。第二個原因,則是那種「Get a life」的掙扎。女主角在出事之前是個一天可以工作超過八小時的女醫生。(是呀!如果一個醫生可以連續在醫院裡待上26小時,你覺得她超時工作的可能性有多高?)男主角則是喪偶之後,頓失生活重心,無所事事,自艾自憐,還封閉自己的傢伙。這兩個人都是典型的需要「Get a life」的人。所以整部片子的劇情鋪陳其實是在講述一個「Get a life」的過程,和其中帶來的驚喜,也就是「Just like heaven」。

需要「Get a life」的人大概有兩種:一種是生活沒有重心,一種是生活一陳不變。有時候我也還真會覺得我大概已經站在懸崖邊了!往下一看,就可以看見那兩條河流。不過這時候,我還是會好好地走離開懸崖,看是怎樣找些新的生活挑戰來警惕自己。有時候工作一忙,網路太過誘人沈溺,真的很容易除了工作上網,生活之中就沒有剩下來什麼了!等到你突然發現的時候,那種瀕臨壓力過重的崩潰邊緣真的還頗駭人的!我兩年前就有一次,覺得好像已經生活到了一個瓶頸一樣。後來索性請假從工作上失蹤了兩星期,跑去澳洲玩了十天。每天都是晚晚地起床、悠閒地晃蕩、用力地狂歡。並不是說那樣是怎樣嶄新的生活,但是在鬆弛之後,再回到原來的生活環境之中,這才看清楚未來努力的方向。也才容易憶起生活的重心在哪裡。有時候迷濛過久就會永遠失焦。

我獨自一個人坐在漆黑的電影院之中,看著劇情起伏,最後圓滿收場。其實我還是有些感動。電影宣傳的那句話是:「Love will bring you b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