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個早晨,寤寐之際(其實應該只能說是寤之際,因為是剛睡醒的時候),我會有種小時候去溪頭的感覺。我也很難形容那是怎樣的感覺,大抵上就是微冷微濕的空氣然後讓關著窗的室內造就了一種加上被子剛剛好的溫暖,最適合懶洋洋地賴床。為什麼會跟溪頭有關哩?因為小時候,我那其實很愛旅行的父母會每年帶我們去溪頭和日月潭幾次。在溪頭的山中,早晨起床的時候就是這樣因著山嵐和微霧造就了那樣恰到好處、適合賴床的溫暖。

我現在尤其鍾意這樣的天氣。歐洲因為緯度高,荷蘭也是海洋型氣候,所以只要不是熱浪的酷暑或是低溫的嚴冬,發生這樣溫度的機會還頗高。這個時候,起床梳洗上班簡直就是一種嚴酷大挑戰呀!總要天人交戰個好一會兒,才會讓理智說服懶散,然後坐起身,揉著惺忪的雙眼,慢慢展開一日的生活。

要是可以睡多一些、睡久一點,這該有多好?這種天氣,本來就是拿來睡覺最好啦!我內心嘟著嘴嚷嚷著,儘管手已經褪去了衣衫,轉開水龍頭,準備沖走懶散來個早晨的清新。

所以只有週末那兩天早晨可以讓懶散如願。(如果沒有很衝動地跑出去哪兒遊玩的話!)那麼我就會順遂那溪頭的念記。而且呀,還要加上北英格蘭蘭開斯特的感覺。(這是因為我一到蘭開斯特大學的時候,要穿過山腰上那一片樹林。那感覺就彷彿是穿梭著森林到達溪頭一樣。然後,濕冷的北英格蘭氣候,正也有那種恰到好處的感覺。)於是,就煎個蛋、有時候加點臘腸、培根、煎番茄、豆子(baked beans),配上柳橙汁和烤吐司。對,那就是英國對食物料理的最大貢獻:英式早餐(English Breakfast)。(那可是比席哈克來自的法國所能供應的大陸式早餐好吃一百倍的哩!)一想到,就開始垂涎三尺囉!

題外話,我之所以喜歡英式早餐的原因也是因為我爸媽的關係。小時候,我鮮少在家裡吃稀飯。我們最常吃的早餐就是烤吐司、煎蛋、有時候夾片火腿。這可有一半英式早餐的影子吧!所以吃英式早餐最對味呀!

就像今天早晨,我睡醒的那時候,這種溪頭加上蘭開斯特的感覺又回來了。睡醒還要掙扎一會兒,才在唱機中某個女人的叫聲之中起身。掀開窗簾一開,哈!果然視為雨的早晨。只是,今兒個得乖乖去上班,沒法子偷懶。不過那劃過腦海的一絲想望,還是讓我給了自己一個會心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