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fifteen (30th August)

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為什麼歐洲沒有紗窗呢?尤其在夏天,天氣一熱,開始有著昆蟲四處飛的時候,我真的好想好想從台灣進口紗窗來歐洲!

我記得以前在台灣,幾乎所有窗子都裝有紗窗。因為天氣熱,開窗好通風,又怕蚊蟲飛進來,所以最好就是用紗窗,可以擋蚊蟲,但是不會阻礙通風。這是熱帶國家的文明呀!來到歐洲這個溫帶地區,他們就沒有這種機制囉!所以,每當夏天一熱起來,荷蘭的辦公室就會開始有蒼蠅飛來飛去。這實在是很討人厭的一件事,因為蒼蠅又黑又大,飛起來還吱吱響,然後又一直繞著某些東西飛,簡直可以稱得上是辦公室騷擾。所以有些時候我乾脆直接抓起手邊的紙張開始打蒼蠅。我在台灣大概連揮手趕蒼蠅的記憶都不多了!基本上,趕也沒有用,因為台灣的蒼蠅速度極快,根本很難命中。歐洲這裡還好,蒼蠅很笨,隨便打也可以打死。所以拿打蒼蠅當出氣發洩的工具也還OK啦!

歐洲蚊子不多(至少英國、荷蘭、捷克是這樣,也許南歐靠近地中海地區會多一些吧!),所以晚上回到家之後,要煩的某些會朝亮光飛來的昆蟲,譬如說,撲火的飛蛾。聽王菲唱撲火是很浪漫,實際上有一隻大蛾在你頭頂上的燈旁邊飛來飛去的時候,是一種騷擾。可是基本上我不會去打蛾,因為我知道蛾長得很醜陋,我沒大興趣去看一個醜陋的昆蟲屍體;而且,我也知道牠只是因為那盞強力百瓦燈泡的燈光而來,所以我通常會關上這燈,開另一個房間的燈去吸引牠們過去,然後早上太陽一出來,牠們自然會散去。這樣也還相安無事。

最近在捷克辦公室,一開窗透口氣,進來的可不只是蒼蠅而已,還有蜜蜂。蒼蠅當然沒啥好說的,格殺無論;蜜蜂就尷尬了!好好的天氣牠不去採蜜,飛進來辦公室幹嘛?這裡又沒有花!而且牠飛來飛去的時候實在很難不對牠行注目禮。雖然牠不會像黑頭大蒼蠅那樣吵,但是帶根針那樣飛來飛去,難保不會哪個時候不會被牠心血來潮,一根刺下去。所以,真忍受不下去的時候,也只好下格殺令,一疊報紙伺候。

歐洲夏天以前頂熱也就兩星期,現在因為溫室效應,時冷時熱的變化可以從三月到十一月。然後一熱,也可以熱上三十四五度,長達一個多月。以前那些窗戶的設計,有的只是裝飾用,不能打開;有的可以打開一條細縫,不能全開,可在現在都變成一些看起來相當愚蠢的設計。我想,也許不久,紗窗這東西就要在中北西歐洲打開市場囉!

在那之前,我只好來練習打蒼蠅和打蜜蜂的絕技。余豈好此技,余不得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