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eleven (26th August)

晚上,捷克分公司的台籍幹部們舉行聚餐,為的是歡送Herman。說起來,我跟捷克這裡平常工作聯繫上最密切的就是他了!因為他主要管理的是歐洲三個國家分公司的資訊系統,所以在會計財務方面我便需要他鼎力相助許多。合作非常愉快。他的離開有些突然,因為是三天前台北總部才下達正式通知,然後27日便要成行,他派美洲。當然,這決定下得突然,很多人都頗有微辭。就我一個學組織行為和系統分析,以及做過內部控制、內部稽核的工作的人來看,也的確覺得很多地方都凸顯出來這一個決策的瑕疵,但是,層峰的決策總還是決策,很多時候在基層做事的人也不得不就照辦,既然別人部門都照辦了,何況我說穿了只是個旁觀者呢?

許多實務上的決策者總喜歡嘲笑學院派文謅謅的理論。他們總覺得,在深宮內院裡的學者早就忘記高牆外面的實際世界了!但是,話雖如此,也許許多學者是寫論文、做學問做過頭了,但是這些缺乏管理學根據的實務派決策者卻也未必看見自己的短處。有時候,人還是習慣在別人身上找過錯,而忘記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我還記得在英國唸書的時候,高級人力資源管理這一門課,教授花了一個半月在講所謂人力資源管理的哲學理論依據。這也是為什麼管理學還有碩士、博士的原因,如果沒有理論基礎來支持,對於一個決策者,如果他沒有辦法去考慮這樣決策的前因後果,那麼一個決策可能鹵莽地凸顯出來這個決策者的無知,無論是哪一方面。

這其實是很多台灣企業的瓶頸。因為他們總認為人力資源管理是支微末節,把人力資源管理以及組織設計的重點錯放在計算薪資和考評上,而忽略了人是人,而且每一個人是一個獨特的個體,也忘記了把不同個體拿來硬以同一種尺度衡量的偏差。在很多台灣企業主的眼裡,重要的是業務部門,而忘記了每個部門其實組成份子都是人。人不是機器,人有心情起伏,人有文化背景,每個人腦袋裡裝的是什麼,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都不一樣。妄以為人力資源管理不過爾爾,這是某些企業主或是所謂中高階管理者的傲慢。

話說回來這個歡送餐會,Herman一家與我頭先還跑錯了餐廳,搞了一陣尷尬。等到終於抵達會場的時候,已經是一個半小時以後的事情了!不過說起中餐廳的廚藝,我覺得捷克布拉格的這些中國餐廳其實都還挺不錯的!至少沒有西歐某些國家的中餐廳過油過鹹的恐怖。華人其實應該為中國餐廳遍佈全球感到驕傲。因為不管是多麼偏僻的小鎮,總在那麼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都可以冒出一家中國館子!所以,我有這樣跟外國友人開過這樣一個玩笑:全世界只有一個民族,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走進一間有著自己家鄉味道(雖然不一定百分百)的餐廳。更神奇的事情是,他還不需要懂當地的語言,只要坐下來,用自己家鄉話說出他想吃的菜,廚房應該都可以抓到他家鄉的口味。那個民族就是漢民族。

不過我倒是挺少上中國館子。大部分是去東方市場或中國城自己買食材回來做。一方面比較便宜,一方面也比較和自己口味。上中國館子的機會多半是被外國朋友拗著去,幫他們好好點些除了咕咾肉、麻婆豆腐、宮保雞丁那些他們已經點到爛的菜之外的菜色,他們說,因為他們不敢隨便點沒有聽過的菜色。說起來,對於食物,中國人還是有著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冒險感,什麼都可以先嚐看看。很多歐洲人,連嚐鮮的膽子都付之闕如。

今天,中華台北奧運代表隊終於幫台灣拿回兩面跆拳道金牌。這真是讓人興奮的一刻呢!相信台灣有很多人都高興地睡不著覺吧!我也著實很興奮地雀躍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