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five (20th August)

終於準時起床,沒有昨天誤點的尷尬。

每一次走下Andel站去搭地鐵,我都有一種「怎麼這麼深」的感覺。因為要搭一條頗為陡峭的手扶梯一直到月台層。在倫敦的皮卡迪利站搭皮卡迪利線的時候也會有這種感覺。不過布拉格的地鐵跟倫敦是完全不同的!據說,布拉格的地鐵比較像是俄國莫斯科的地鐵。我沒有去過莫斯科,所以不能親自證實這項說法。不過,想來這地鐵也是在前共產時代建築的,那時候蘇聯是整個東歐的老大哥兼背後黑手,所以很有可能是真的!

坐在地鐵上面,其實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人。以前在台北,後來在倫敦,我都很喜歡一面坐著地鐵,一面好好觀察其他乘客。也許這是以前大學修組織行為的時候教授要求我們在期末交一篇對於公車乘客的觀察報告的緣故吧!我喜歡坐大眾運輸工具,然後看看大家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到底都在做什麼。

在布拉格的上班時間,地鐵當然是一個重要的運輸工具。而且,我坐的方向是往城郊去,所以大部分乘客應當是通勤的上班族,而不是觀光客。先來說說布拉格的地鐵分布:有三條線,綠色A線、黃色B線、紅色C線。營運時間是早上清晨五點到晚上十二點。電車和公車是從早上四點半開始一直到晚上十二點,夜間從凌晨零時三十分到四時三十分有夜間的電車和公車行駛。一張票12克朗,在週一到週五的早上五點鐘到晚上八點鐘可以在六十分鐘之內不限次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其他時間,則是在九十分鐘之內可以不限次數搭乘地鐵、電車、公車、還有纜車。

在所有大城市之中的捷運系統要分辨本地住民和觀光客其實很簡單。大部分的本地住民因為常常搭乘,所以知道自己要去的那一站出口大概在哪一節車廂的地方,於是,一走上月台,便會利用等車的時間慢慢走向那一節車廂會停靠的地方。而觀光客,因為不熟悉,所以一定是一群擠在某一個入口的地方或是某一個月台上的空處。然後,你會發現本地住民一走進月台,要是看見月台入口處擠滿了人,一定會露出一種嫌惡的眼神:「你們這群觀光客到底擋在這裡擠成一堆是要幹什麼?」這個現象在台北、倫敦、阿姆斯特丹、巴黎、馬德里、巴賽隆納都如初一徹。布拉格也是。譬如說我在Andel要往Zlicin,在Andel我所用的出入口是在往Zlicin方向的最後一節車廂;但是Zlicin的唯一出口是在第一節車廂,所以我就會在Andel的月台上一直走到第一節車廂的位置去等候。巧的是,那些也在那裡等車的人,有很多也是都要在Zlicin下車的!在Zlicin下車的時候,你也會發現,乘客大部分都集中在前幾節車廂,後面的車廂幾乎都是空的,除了一些看起來像是觀光客的人以外!下班的時候,反之亦然。

在地鐵上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人。大部分的捷克人都會帶一本書或是一本雜誌在地鐵上看。就連坐公車和電車,很多人也是隨手一本書。不過,今天我就碰見一個老兄,穿的西裝筆挺,也拿了一本書,可是似乎不是很專心地在看書。我一進車廂,他便從頭到腳打量了我一番,然後給我一個「哦!觀光客!」的眼神,然後低頭看書。不過看了沒一會兒,他又抬起眼來左望望,右看看。然後又低下頭翻回前一頁,看一看,閉上眼,又翻到下一頁。整個旅程一直到他下車前,他就一直反覆前面這樣的動作。沒有什麼進展,一直停留在那一頁。我猜想,如果他不是沒心思看書只是隨手翻翻的話,那麼他應該是在準備什麼考試,但是偏偏又一直記不起來,遇到瓶頸。

有的人則是提著公事包進來,倒頭就睡。七點半不到,有這麼累嘛?有的人則是麵包都帶進來了,一面看書,一面用早餐,更神奇的是這位小姐還是站著的呢!平衡感真好!(另外,這則是告訴我們在布拉格的地鐵大概吃東西是沒關係的!只要你沒被抓到!)早上的情侶檔比較少,下午手牽手進車廂的人就比較多。我還沒有看到親的難分難捨的情侶檔就是了!也有年輕人一副很酷的樣子坐在地鐵裡面,聽隨身聽,作時髦打扮。不過,說真的,布拉格地鐵的噪音還頗大,真要聽什麼隨身聽,大概除了地鐵停靠月台的時候,應該是聽不到什麼的!這我有親身體驗,因為通常我是掛上耳機聽iPod的!

地鐵停靠和離開月台的時候,車廂都會廣播。我想大概也就是「列車即將靠站,旅客請準備下車。本站是某某站。」、「車門即將關上,列車即將啟動,旅客請小心。下一站是某某站。」全世界似乎都是這樣的!不過,布拉格地鐵的廣播只有捷克文。除了最後一站的時候會有英文廣播:本站是終點站,旅客請下車。我覺得如果在到達每一站的時候加上英文的廣播,將可以減少某些(請美國觀光客千萬不要對號入座)觀光客眼神之中的疑慮以及伸頭探腦的蠢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