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three (18th August)

傍晚,我和Lukas相約了一起吃飯。他問我想要吃些什麼?我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所以就隨口說,吃個捷克風味的晚餐吧!他笑著跟我說,這個時候要找典型的捷克餐還挺不容易的呢!我則是詭異地笑著,難道捷克人都不吃晚餐的喔?然後你可以聽見我們兩人的一陣狂笑。

我們隨便走進一家外表不起眼的餐廳。進去,才發現別有洞天。地上一層,地下可有兩層,還有一個小通道可以通到隔壁間,然後那兒又是兩層。我偷偷在想,這該不會是共產時期用來藏食物還是藏人的地窖吧!當然,我想太多了!

說來捷克餐一直讓我覺得其實是很實際的,烤鴨就是烤鴨,串燒就是串燒,炸雞就是炸雞,說穿了,就是四個字:簡單大方。這跟荷蘭食物不一樣,荷蘭的食物是很簡單,但是是一種讓人感覺因為天資所限,又不願意花時間嘗試,最後唯一功用只是用來填飽肚子的無聊簡單。捷克食物則是讓人感覺就是好好把一樣食物做到色、香、味都上得了桌,而且很實在的簡單。

點餐的方式大概是選一個主菜,然後再選一些配菜︰譬如米飯、薯條、薯泥、dumpling(一種有點像是饅頭的麵粉加馬鈴薯泥的產品切片)等等。而且,價錢還頗實惠。值得一提的是,捷克自有品牌啤酒:Pilsner Urguell可是有極高評價的呢!一定要試試看!

我點了一個串燒加上香菇飯;Lukas則是點了炸雞排加上薯條。然後他告訴我他週末在家鄉有一個演奏會。他彈鋼琴兼主唱。神奇吧!我在布拉格天天都會碰見樂手,要嘛會拉小提琴,要嘛會彈鋼琴。這再度印證布拉格真是一個音樂素養極高的城市。每天晚上幾十場演奏會和歌劇不是只招攬觀光客而已,而是真的本城居民有這個素養呀!

然後我們又聊到共產主義。從唱國歌開始說起。這一點,台灣還真是滿相似的!記不記得以前我們看電影之前都要先全體肅立唱國歌?Lukas說,他以前小孩子的時候還是什麼共產黨少年團體的一員哩!我則跟他分享了我們偉大的國父孫中山先生說過:三民主義就是共產主義,這一句話。可是台灣社會是一個不容左派存在的地方,這要歸功於蔣介石成功地把台灣人民的恐共懼共心態激發出來。但是,蔣經國這位曾經效忠蘇維埃的人物又把共產制度之中一些措施也在台灣實行(譬如說政戰單位的成立)。更神奇的是,我們以前的國民黨政府還曾經公開宣稱,台灣經濟是一種自由的計畫性經濟。Lukas最後的觀感是,果然政治是很神奇的,你永遠不知道它在哪裡可以轉彎,或是在哪裡會轉彎。就算不轉彎,也可以看起來轉彎。

之後我們又加入了布拉格夜晚的全民壓馬路活動。在一個古老如布拉格的城市壓馬路其實是很愉悅的事情。尤其是當你站在查理士橋上的時候,迎著風,然後看著一簇簇因為街頭藝人表演而群聚的群眾,那一種感覺有一種熟悉卻又相異的浪漫。熟悉是因為如果加上食物攤販,這裡就不折不扣是個台灣人最熟悉的夜市了!相異的正是因為這裡不是夜市,卻是東歐的布拉格。我看見每一國的觀光客都拿著相機在照相,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相機是不是好到可以拍攝出完美的夜景,但是我知道,就算是黑黑朦朧的一張相片,也是他們精彩的一頁m回憶。

查理士橋上有一尊雕像(面向布拉格城堡左手邊第八尊)下面有兩個銅製浮雕,被來往過客的手摸到發亮。右邊是一個女子,你得要用靠近心臟的那一隻手觸摸,那代表你會比浮雕中那個被關在籠子裡丟進河裡的犯人快樂。左邊有一隻小狗,Lukas說他不知道那個典故,我則笑說,我也許知道,那是本城的中國人在上賭場之前都先來報到,摸一摸,祈求有好狗運可以贏大錢的典故。

狂笑。

向晚的涼風吹拂著,很難想像去年這裡還淹過大水。Lukas展示給我看淹水的位置,那是站在河堤上幾乎一個人高呀!不過布拉格當局有爭取洪汛之前的時間,在河堤旁邊又加高了阻攔,所以至少舊城區沒有全軍覆沒。這又讓我想到台北那一次忠孝東路是條河的經驗。我們是可以很諷刺的說這讓台北居民不用出國就可以享受居住在威尼斯的生活體驗,但是說穿了,台北某些措施還是離歐美先進國家有一大段距離,可以改進的空間頗大。

之後我們坐在一個噴泉旁邊歇歇腳。這是一個很愉悅而且輕鬆的晚上。在忙碌工作一天之後,能夠這樣談笑風生是我好久好久沒有做過的事了!我想我會很清楚地記得布拉格的這樣一個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