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席琳媽(Céline Dion)出新專輯了。新專輯名稱叫做「Taking Chances」,首支單曲也是同樣的名字。整張專輯倒算是相當中規中矩,也是嘛,席琳媽聲音很好,而且唱歌很有水準,怎樣也不會有什麼太大意外的落差。

前一些日子就已經在各大傳媒看過「Taking Chances」的音樂錄影帶了,賭城女諜版,相當不錯。所以新專輯我就從頭開始放來聽。不過,馬上,第二首歌就讓我下巴掉下來。

前奏一進來的時候,我愣了一下,「咦?這不是那首當年很紅的歌曲——Alone嗎?」我當初看曲目的時候,還以為這是新歌哩!原來是「老歌新唱」呀!話說「Alone」也是我年少剛剛開始聽西洋熱門音樂的時候的當紅歌曲。1987年。不過,席琳媽的聲音進來之後,不久,就可以發現本首歌的「怨念」非常深。席琳媽的高音穿透力果然是非常強!而且,她唱這首歌的時候咬字和力道都異常清楚,加上高音一飆,馬上感覺是那種可以穿透九重天的咒怨執念,讓人非常膽顫心驚。

Alone」這首歌的原唱是「Heart」,紅心合唱團。話說當年Ann和Nancy Wilson這對姊妹花可是搖滾樂界響叮噹的女人。而且,她們不光是造型打扮,就連出專輯和單曲都可以引來一堆排山倒海妖魔化她們的意見和評論。所以,當年「Alone」一曲給人的感覺就是有相當的哀怨,在中音和重節奏的伴隨之下,成了舖天捲地四面八方襲來的「孤單」。這首歌也就造就了紅心合唱團最佳的單曲記錄(無論是銷售還是排行)。這首歌還在排行榜上活生生地幹掉毒妮的「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 (Who Loves Me)」哩!讓87年的七月夏天,馬上從前面芳心寂寞想要找人共舞的小甜蜜馬上掉入哀怨(簡直就是深宮怨婦)無底洞的「孤單」。

但是席琳媽的這個版本,乖乖,我只能說,真是「怨念更加深重」而且有種怨念深到整個烏雲密佈,濃到化不開的感覺。尤其是席琳媽在間奏時的一聲吶喊更像極了咬牙切齒的忿恨……就是一個十分暴力,然後讓人感覺好像SM女王發飆了!(雖然我還是滿愛的啦!畢竟,好歌,要唱爛也不容易!而且有時候我們就是喜歡powerful diva暴力嘛!而且很有趣。)

倒是,好多年之後(算算也有整整20年了!),當年的那對「魔女」姊妹花哩?在Youtube上面找到她們2003年的演唱會實況,哎呀,魔女都從良了!(是呀,都變成婆婆媽媽級了,而且,該肥的肥,該老的老,歲月是一點沒有寬待!——畢竟不是美個人都可以當潘迎紫。)再unplugged演唱的「Alone」已經變成一種歷盡滄桑的灑脫啦!很有趣的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