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Tree Hill】是一部我相當有興趣,但是並沒有集集都看過的影集。原因是因為它在荷蘭電視上放映的時間實在是太鳥了!不是在星期六下午,不然就是在星期天下午。除非我宅的很,不然基本上根本就碰不到!所以,大概等以後DVD降價打折的時候,再去找來好好一集一集看吧!

不過,本星期六下午,倒是因為在家假裝宅男的我實在是閒閒沒事做(也就是吃飽撐著),打開電視,就正好碰見【One Tree Hill】在播放第三季的第十六集:「With Tired Eyes, Tired Minds, Tired Souls, We Slept」。故事大綱很簡單,就六個字,「高中槍擊事件」。

前一陣子芬蘭才傳出了高中學生攜帶槍枝到學校,槍殺了一票人之後,自己自殺。再前一陣子,美國也有高中發生這樣的事件。再之前,還有。事情發生的時候,大家都是一陣震驚和錯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怎麼我們的孩子會這樣?」有人呼籲校園的安全,有人呼籲學生心理的健康。但是,真正後來落實多少,有沒有效果,倒是沒有再聽聞新聞報導過,一直到下一次校園槍擊事件又在某處重演,才會再掀起一陣波瀾。

這一集的【One Tree Hill】就是講著校園之中有個沒沒無名的「Losers」級的學生,Jimmy Edwards,因為再也受不了校園生活的壓力而決定要來終結一切。據我認識的美國朋友說,這種平常在各校園電影或是影集之中可以看見的一小群一小群同儕團體倒是真的存在。我一直在想,我自己在台北唸高中的時候,在班上雖然也有一群一群一掛一掛的小團體,不過似乎之前歧視和壓力倒沒有這麼誇張。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從來都是走個驕縱路線,所以從來沒有理會看我不順眼的同學吧!譬如說,後來我大學的學伴其實就是高中跟我同班的某同學。不過我們在高中的時候就是完全不同兩個掛的人。這兩個掛的人平常是完全沒有交集的,偶爾,才因為某人或是某事而有連結。不過倒也不至於有什麼太誇張的爭執和不爽。

也有可能,我們那個學校多的是一群高傲不桀的狂人學生,所以也許大家根本早就見怪不怪了。就算有人要耍怪咖,好像也從來不會真的讓人有多麼注目。不過,狂傲本來就是本校的特色吧!(反正都有人編成順口溜在流傳了!)到了其他比較正常的學校,也許情況又不一樣了吧!

我在看這一集的時候倒是很聚精會神。說真的,對我來說也是一種震撼。畢竟,聽聞高中槍擊事件很多次,但是沒有真的設身處地想過太多(畢竟,我都高中畢業那麼久了)。也許,我要比較害怕辦公室槍擊事件。(笑)所以這一集雖然是以比較溫和(我相信是真的比較溫和,因為美國最近那一件,可是恐怖血腥太多!)的方式來演繹,還是讓我覺得可以感覺到其中的緊迫壓力。

有時候,我們很多想要做,或是應該要做的事情卻因為某些關係而耽擱了。久而久之,就被我們遺忘了。等到再經人提醒而想起來的時候,已經太晚了。「再回頭已百年身」,大抵就是這樣。譬如說,很多可以分享的感覺,想要說的話,可能因為一時忙碌,而沒有說出口……最近我倒是愈來愈能感覺為什麼有人說,如果喜歡或是在乎一個人,就要讓他知道,不然之後再來追念或是懷想,都是遺憾。在這個壓力愈來愈大的世界整體環境之中,有時候太多事情不是我們可以掌控或是依賴他恆久不變的。

突然我想到一句保險的廣告詞,雖然很老梗,但是還是會讓人很有那種警惕:「世事難料,要對人好!

這一集片尾Lukas(Chad Michael Murray)的旁白很讓人感觸……

Does this darkness have a name?
This cruelty? This hatred?
How did it find us?
Did it steal into our lives or did we seek it out and embrace it?
What happened to us, that we now send our children into the world like we send young men to war?
Hoping for their safe return, but knowing that some will be lost along the way.
When did we lose our way?
Consumed by the shadows, swallowed whole by the darkness…
Does this darkness have a name?
Is it your n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