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晚上跟我訴說他最近的落寞情事。他愛上了一個小男生,異國戀情。一切都很美好的樣子,也一起出遊去哪裡渡了假,突然,小男生在回國之前就人間蒸發了。他按捺不住,硬是把那小男生給找了出來,大吵一架。小男生說,他想要當朋友。

我說,「如果不是戀人了,那最好連朋友都不要當了!」我的朋友也這樣覺得,「搞什麼?當什麼朋友?Loser才要當朋友。」

雖然,坦白說,我就是那種搞到最後「朋友」愈來愈多的人。不過,這些所謂的「朋友」當然也是大抵上人間蒸發的時間比較長,真有個影子出沒的時候基本上是「完全沒有」。

不是嗎?Friend is such a big word.

所以我那個朋友當然是很傷心。畢竟,要割捨,要切斷,都會痛楚。有痛楚,就會銘心。銘了心,就會不甘。不甘,當然就會不情願。基本上,很少有人會「情願」放棄個有一些夢想和期待的戀情吧!尤其,還在剛剛萌芽的蜜月時光。

同時間,另外一個朋友在向我報告他的曖昧進展。

他和他那個曖昧的對象,在星期五的晚上又有個甜蜜的約會。甜蜜地上了床,甜蜜地下床洗手作羹湯,然後甜蜜地共進晚餐。一整個浪漫。

那個朋友似乎還滿喜歡這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階段。

我說,「當然,因為你的期待是向上進行呀!」

因為慢慢地向上堆積,向前推進,所以一片朝陽燦爛。這個時候,「Friend」就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美好境界。

然後,有個義大利小男生從哈薩克回來。他說他想要見我。我反正人也會在阿姆斯特丹,於是就找他出來喝了酒,然後去跳舞。

我知道他一直想要牽我的手。我知道,他一直想要用他的眼神電著我。但是我還是沒有正面回應。我想,時間不對,心情不對,場合不對。而且,看不見一個可以期待的未來。回家的時候,他邀我回他家睡覺。可是我只想要一個人。極度疲倦的我並不想要到了人家的床上,卻煞風景地不支熟睡。於是,我上了車,跟他說了晚安,再見,Ciao……

他忿忿地說,「布萊恩,你好壞……」

我很壞,我不想要界定我和他的關係。不是情人,大概也不是朋友。這是一個兩個人總碰不到在一起,就算很難得地,很有心地碰到在一起,但是因為時間拖長了,距離拖遠了,曾有的感覺(或是想要有的感覺)也拖淡了。

我很壞,因為我不去想界定這到底算什麼。大概我心裡很難搞地就決定讓這種沒有界定必要的關係給有界定需求的人自己自由詮釋吧!「Free for interpret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